无棣县芝麻生产实现“变革性”突破

2020-09-27 19:13:25 来源:无棣融媒体 作者:

  9月26日,在无棣县十里香芝麻生态园,芝麻(鲁引芝1号)机械化联合收割正在试运营。经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专家分析、鉴定,并宣布收割实验成功。这标志着全国首台耐盐碱芝麻收割机问世,我县将彻底实现芝麻生产全程机械化。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秀荣,山东棉花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忠,县政协副主席高延华,县科技局、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负责人,以及全县部分种植大户等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为降低芝麻收割的成本,自2016年开始,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公司同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山东农科院进行芝麻新品种的选育和机械化联合收割的试验,经过多年试验,芝麻机械化联合收割技术取得了可喜成果,实现了山东省芝麻机械化联合收割的突破,推动了芝麻产业的创新发展。山东棉花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忠介绍:“今天观摩的芝麻机械化联合直播联合机收关键技术,首创芝麻高效机械化联合直播、联合机收技术,并进行品种、农艺农机融合等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农技、农机推广部门、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的充分认可,被认为是推动芝麻生产的变革性技术。”采访中,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秀荣介绍说:“原来收割一亩地需用4个工,按每个工100块钱计算,收获成本是400元;现在机械收割,每亩地需要80元收割费,再加上收割过程中洒落在地上的芝麻粒,成本约100元,这样每亩地节约成本220元。”山东省十里香芝麻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任长博对记者说:“一直以来,芝麻的收割制约着企业产业化的进程,并且成本还居高不下。今天我们研发的机械化联合收割机实验成功将投产运营,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喜事,不但提升了收获的效率,还节约了时间,更大大地压缩了成本,3000亩芝麻的收获就降低近70万元的成本。”

  近年来,无棣县大力发展芝麻产业,把“小芝麻”做成了“大产业”。2017年获批总投资4010万元的山东省万亩芝麻基地及加工种植创新试点项目,2018年投资1680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万亩,2018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投资2330万元的3000吨芝麻深加工及产品销售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运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