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最严监管”护航“食安山东”全省食品安全整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

2021-01-14 07:30:4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最严监管”护航“食安山东”

  全省食品安全整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省级药品抽检合格率达99.6%

  □记者 陈晓婉 报道

  1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2020年我省大力推进“食安山东”“品质鲁药”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省食品安全整体合格率达到98%以上,省级药品抽检合格率达99.6%,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2020年4月,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关于在食品药品执法办案中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若干问题的意见》,经过持续强力推进,9-12月,我省食品案件顶格处罚率、公开曝光率等5项指标均实现100%。全年查办食品违法案件29677件,罚没款4.78亿元;查办药品违法案件9430件,罚没款1.2亿元。

  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我省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把“最严格的监管”落实到位。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耕介绍:“针对我省食品企业数量多、规模小、风险散的特征,我们把防控风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对19924家食品生产企业、189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风险分级动态管理,目前有313家企业被列入高风险重点监管对象。”针对抽检监测“哨兵”发现的风险问题以及日常检查和舆情信息反映的问题,我省精准治理,先后开展固体饮料、复配面粉改良剂、小麦粉、肉制品专项检查4次,排查企业、小作坊8070家,规范生产主体735家,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得到较好控制。

  目前,全省共有“食安山东”示范单位9000余家、生产示范基地44个、规范化农贸市场294家。全域推进食品安全市县创建,目前13个市、78个县(市、区)创成省级及以上食品安全市县,另外3个市、32个县(市、区)已完成初步验收。

  药品方面,我省对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连续两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严厉打击与规范提升并举,全面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和网格监管。“截至去年12月底,各级监管部门检查零售药店5.4万家次,警告2803家,限期整改5237家,立案查处1638家,罚款467.8万元,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了4轮暗查暗访,共检查1429家零售药店,发现问题严肃查处。”省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林炳勇介绍。

  近期国内多点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口罩等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再度成为关注热点。林炳勇介绍,我省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监管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对涉疫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严重失信单位和列入失信黑名单的行政相对人,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及时总结公开典型案件及查处情况,形成有效震慑,持续规范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市场秩序。”林炳勇说。目前全省已有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72家,其中医用口罩250家,医用防护服42家,红外体温计10家,呼吸机3家,基本满足了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

  陈耕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持续聚力攻坚,深入开展11项攻坚行动和药品领域专项整治,健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夯实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理基础,建设更高水平的“食安山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