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智慧农机成为春耕主角

2021-03-02 07:58:1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近日,在位于山东省诸城市百尺河镇的麦田里,一台大型植保机械穿梭于田间,完成了3000多亩麦田的植保作业。“这台植保机每天能喷药上千亩,而且雾化效果好、作业安全,既省钱又省心。”百兴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王志海说。

  “春耕不犯愁,春管不动手,有了合作社提供的‘一条龙’托管服务,现在种地就是舒坦。”今年65岁的宋立华说。据了解,百兴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150台套,能够为粮食作物提供耕、种、收、打捆、烘干、仓储等全链条服务。

  大马力拖拉机应用无人驾驶技术完成耕地作业,水肥一体化、智能喷灌、全自动洒肥机等完成浇水、追肥作业,大型植保机械、无人机等高效完成植保作业……记者在山东多地采访时发现,新型农机、智慧农机等,已悄然成为春耕春管战场上的主角。

  据介绍,当前山东小麦生产有许多有利因素,从农情调度来看,各市面积均有增加;从冬前小麦苗情看,小麦群体合理、个体健壮,苗情明显好于上年。日前,山东已召开全省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下发《2021年全省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要求各地结合返青期苗情特点,制定本地技术意见,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服务能力和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各类农业机械的作用,切实提高春耕春管质量,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赢得主动。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吕兵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