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23-02-01 14:50: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冉 徐瑞 德州报道

  1月31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释放“小城镇”和房地产市场活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2022年,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制定“20+N”重点任务清单,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评价”督导推进机制,市县两级联动,以“事不过夜、事不避难、事争一流”工作作风,奋力赶争“双五”目标,着力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为全省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德州力量。这一年,德州市将小城镇建设和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作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要发力点,更好发挥城区和小城镇带动作用,让城镇更宜居宜业。

  以中心镇建设为抓手,推进小城镇建设创新提升。

  按照省委“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要求,以县域副中心为定位,全市范围内重点选择产业基础好、交通位置优越、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10个小城镇为中心镇,全力帮扶,以此为抓手,带动德州市小城镇量质提升。

  顶层设计,高位推进,着力破解小城镇发展瓶颈。市委、市政府印发指导意见,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5名市级领导牵头主抓的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全力推动,住建部门牵头中心镇工作,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观摩。市级连续3年给予县(市、区)不少于100亩的专项土地指标,市财政连续3年奖补每个中心镇1000万元;全市制定土地、金融、人才等9个方面30条配套政策向中心镇倾斜。镇党委书记级别高配,由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兼任。按照“重存量更重增量”的原则,统一制订10大项43小项的具体考核办法,优化完善优胜劣汰的“赛马机制”,对考核优秀的,适当予以奖励;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对主要负责同志予以组织调整。

  高点规划,创树精品,提升小城镇宜居宜业水平。聘请国内一流规划大院,高标准编制4项综合性规划。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中心镇建设指引,加强宏观指导。深入开展中心镇建设“三年大变样”行动,加快推进镇区人口翻番、产业倍增、基础设施提升等7大工程,严格按照城市的建设标准,统筹抓好节点景观打造、特色街区建设等,高标准建设配套齐全的城镇居住社区,统一开展镇区雨污分流改造、5G基站、大型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宜居宜业水平。坚持“一镇一特色”,突出因地制宜,重点打造了齐河祝阿文旅产业、武城鲁权屯暖通空调产业、乐陵铁营化工产业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齐鲁制药、海易普方中央空调、前沿生物等重点项目做大做强。

  深化改革,全面起势,推动小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创新开展“县镇同权”综合改革,将县级负责的300多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至镇级实施,有力提升中心镇服务企业、群众的能力。组织开展“强企助强镇”行动,全市10个中心镇分别与10家市管国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制定助力细则,确定协作重点。一年以来,德州市初步形成了以“10个中心镇为骨架,其他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发展格局,中心镇集聚辐射功能不断增强,区域龙头作用日益凸显。2022年,中心镇共建成139个项目,完成投资203.65亿元,累计集聚人口5.1万人,镇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6%左右,带动市域城镇化率提升约1%。10个中心镇特色主导产业及相关产业总产值占全市小城镇经济总量的近4成。

  以“稳市场、防风险”为抓手,激发房地产市场发展活力。

  认真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坚持“房住不炒”,做到“稳市场、防风险”同抓并举,让新市民、青年人放心购房、安居州城。

  提振信心,因城施策,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一是精准出台系列稳发展政策。供需两端发力,稳定预期,先后出台了3批《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通过发放购房补贴、释放公积金政策红利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升家庭购房支付能力,激发市场潜力,提振市场信心。全市受理购房补贴申请1.11万户,发放补贴约1.1亿元。二是成功举办惠企利民活动。德州市举办山东县域房地产高质量发展论坛。市县联动举办系列促销活动,其中德州房产交易会累计成交房屋326套,成交金额近4亿元,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市长朱开国亲临现场指导,并对活动充分肯定。深化“手拉手”,开展教师、医护人员购房优惠活动,市委书记田卫东专门批示肯定。

  助企纾困,强化监管,力促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是精准助企纾困。加强政企互动,召开开发企业座谈会,及时纾困解难。成立首席服务官队伍,做好一对一帮扶。2022年底前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的企业可以缓交配套费半年。增加预售资金拨付节点,对AA信用等级以上的企业可降低预售监管资金5—7个百分点。全市共受理缓交综合配套费2.7亿元,拨付预售监管资金252.6亿元,切实缓解了房企流动资金困难。二是防范市场风险。建立了中高风险开发企业开发项目、在建项目、6个月内计划交付项目台账,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对在建在售项目实行全程动态管控,发现工程建设停滞等异常情况,立即启动风险预警机制。压实预售资金监管,将部分项目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防范出现烂尾风险。用好专项借款资金,确保按时完成保交楼任务。三是加强整治规范。持续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全年检查企业项目4740家次,约谈企业123次。出台《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加强对中介行业信用监管。深入开展办证难专项整治,中心城区存在办证难问题的小区全部达到办证条件,新领域国际花园项目被评为山东省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典型案例。

初审编辑:张冉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