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业地产发展呈现三大“亮点”

2018-02-2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优玲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 王优玲)从阿里收购高鑫零售,到腾讯入股永辉超级物种;从京东推出7FRESH,到苏宁开出苏鲜生……“线上单向主导融合”、“创新零售”、商业地产资产证券化空前活跃成为当前我国商业地产发展的三大“亮点”。

  根据7日由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与RET睿意德联合发布的《中国商业地产行业2017/2018年度发展报告》,尽管线下占消费市场85%的绝对优势,但由于过于分散,无力主导融合进程;而电商尽管市场占比不高,但凭借资本之力出手整合线下商业。互联网巨头大举收购线下商业,线上单向主导融合格局显现,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线下成为当前中国商业地产最大“亮点”。

  “新零售”也是我国商业地产发展的一大“亮点”。电商巨头争开生鲜实体店,基本形成生鲜+餐饮、线上+线下的新模式。2017年,盒马鲜生新开业21家、永辉打造的超级物种新开业33家、苏宁新开出5家苏鲜生、京东推出7FRESH新业态。

  “互联网巨头控制下的创新零售业态快速布局,取代传统业态成为新的主力店。”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会长王永平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互联网企业从投资商业品牌迈向投资购物中心的可能性在增强。

  报告提出,当前商业资产大宗交易总体平稳,但资产证券化空前活跃。商业地产金融创新环境的明显改善,为商业地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金融保障。2017年类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产品发行空前活跃,总规模达到379亿,超过前三年总和,且产品类型丰富。

  王永平说,随着金融监管力度的加大,机构风险偏好保守化趋势明显,以优质商业项目为依托的类REITs和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产品空前活跃,既解决了一些优质商业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也在行业内起到了资产价值导向作用。

返回德州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