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10家房企销售业绩超千亿 行业资源加速集中

2018-08-0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日晨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王日晨) 随着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运行。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7月,TOP100房企销售额稳步增长,其中前10房企的销售额占比达42.1%,且均突破千亿门槛,行业资源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

  分阵营来看,碧桂园、恒大与万科3家企业销售额超过3000亿元,均值为3986.9亿元,同比增长率均值为27.4%,碧桂园以4904.7亿元持续领跑;1000-3000亿的企业分别为保利、融创、绿地、中海、龙湖、新城和华润置地,销售额均值为1635.1亿元,同比增长率均值为47.9%。500-1000亿的企业有21家,销售额均值为728.1亿元;100-500亿的企业有69家,销售额均值为244.3亿元;TOP100门槛升至127亿元。

  房企拿地方面,2018年1-7月,碧桂园以1079亿元拿地金额继续位居榜首,万科以942亿元稳居第二位,保利以737亿元稳居第三位,三家房企的拿地金额均超500亿。TOP10企业1-7月拿地总金额达5719亿元,占TOP50企业的44.2%,较1-6月占比下降0.5个百分点,龙头房企在土地市场的优势凸显,领先地位继续保持。

  从各城市群拿地金额来看,长三角仍是房企重点关注区域,中西部关注度逐渐提升。2018年1-7月,长三角地区TOP10企业拿地总额达2486亿元,位列首位;中西部和珠三角以1753亿元和1353亿元分列第二、第三位;环渤海地区拿地总额位居第四位,为1002亿元。从城市群拿地企业来看,龙头房企继续其广布局的策略,中小房企则集中于其深耕区域发展。

  另外,多家上市房企自今年以来相继回购或增持公司股票。从回购次数来看,恒大、世茂房地产等房企回购动作频繁,仅7月恒大回购已达14次,耗资32.15亿港元;世茂房地产自7月5日起,除周末外连续每天进行回购,约已从港交所回购了4882.5万股公司股份。从回购股权用途来看,碧桂园将回购的5300万股股份予以注销,将回购的1.07亿股用于雇员奖励计划;融创将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计划,而其他企业通过股权回购来稳定股价、提振市场信心。

  同时,多家房企还推出股权激励计划,通过授予股票期权,激励管理层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同时,通过指标考核有助于项目层面主动进行成本控制,降低企业成本。

  业内专家对此分析认为,面对不断升级的楼市调控政策,房地产板块估值水平波动下行,房企一方面纷纷进行股权回购和增持,在提振市场信心的同时也反映出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另一方面,房企不断提高经营能力,通过股权激励等举施,激发员工潜力,进一步向管理要效益、向运营要效益。

返回德州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