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投诉临朐山水水泥开山采石 回应称手续齐全

2018-10-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图为临朐山水水泥大门

  大众网10月10日讯(记者 于明效)日前,大众网不断接到临朐县五井镇村民来电反映,称临朐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开山采石不仅破坏生态环境,并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矿区周边数个村庄村民深受其扰,不少房屋被震裂,在生活、生产等方面都造成极大影响。对此,临朐山水方面回应,公司正在开采的阳城、土山两个矿区均手续齐全,属于合法采矿。

临朐山水水泥矿区一隅

  游客声音: 

  一侧发展旅游一侧开山采矿 两画面格格不入 

  地处临朐县五井镇的官护山景区,以格桑花、红叶谷著称,吸引各地游客叠沓而至,来一睹西域圣洁之花的芳容。据了解,十一期间景区日均客流量突破万人。而在官护山景区东侧山顶上,却有几部挖掘机、钻孔机等设备同时进行采石作业。当地老百姓介绍,正在被开采的山叫做“猪鼻子山”(也有村民称“牛鼻子山”)。

  机械作业不时发出“轰隆隆”的声响,不少游客称“极不舒服”。来自临沂的游客张先生表示,从报道中看到临朐县发展全域旅游,而这里一侧是景区,一侧却在开山采石,两幅画面格格不入,“这样不仅破坏山体、破坏生态,也难以避免山顶石块滚落,对于山下行人来说,存在安全隐患。”

  8日,大众网就此采访官护山风景区,工作人员解释,采石行为并非他们所为,风景区内所有施工项目都经山东省旅游设计院规划、设计,目的是保护生态环境,整合自然资源,而非破坏生态。“我们的建设项目,不管是对山体的构造还是对天然地下溶洞开发,都是在保持自然生态基础上进行保护性建设,不会损坏这里的一石一木。”工作人员称。

阳城村被震裂的房屋(红框处为裂痕)

  群众反映: 

  自然生态应该加强保护 不少房屋被开山震裂 

  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矿区附近的黄崖头、阳城等村庄,不少群众均反映,山水水泥矿区的采石行为,对村民在生活、生产等方面均造成很大影响。爆破时不仅巨大的声响给村民造成噪声困扰,强烈的震动也让不少房屋受损,墙壁上有明显裂痕,其中一栋房子后墙震裂,晚上直接透光。阳城村民刘勇(化名)房屋从过年至今已经修补3次。

  “我盖房子用了15吨水泥,建筑质量在村里应该算比较好的了,但仍然经不住折腾,你看这好几处裂缝,都是刚刚修补过的,爆破造成的影响很大。”村民刘志(化名)指着刚刚修复的墙面裂痕对记者说,“有时候晚上放炮,老太太现在都神经衰弱了。我们也向上面反映过,但一直没得到妥善解决。”

  黄崖头村村民们称“很痛心”,正在开采的山头一处叫“狼卧东岭”,一处叫“猪鼻子山”。东岭开采前,生态环境优良,经常可以在山中见到各种鸟类及小动物,如今绿植、山体均遭到破坏,成了“不毛之山”;官护山东侧,苍松翠柏之间一片发白的山头形如猪引其鼻,滑稽可笑,因此被当地村民叫做“猪鼻子山”,如今也入驻了数台机械作业设备。

红圈处为在山顶采石的挖掘机

  山水回应: 

  开采手续齐全合法 村民未向公司反映问题 

  9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临朐山水水泥有限公司进行采访,工作人员介绍,山水水泥正在开采的阳城、土山两个矿区均各项手续齐全,属于正规、合法采矿,周边村民也从未向公司反映问题,并向记者出具了采矿许可证、生产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采矿许可证显示,东山矿区(猪鼻子山所在区域),允许开采区域范围为2.3168平方公里,425米——200米标高。

  据临朐山水提供的《环境评价报告》“土地利用现状”栏显示:东山矿区评价区总面积为2.33平方公里,矿区属低缓丘陵区,区内山峦起伏,沟谷发育,区内植被覆盖较少,基岩裸露;矿山开发占用耕地较少,大部分为裸岩石砾地,区内植被不多,主要为低矮的杂草,矿区周边极少量山坡及地势低洼处,有农民栽种的玉米、杨树等作物。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一台挖掘机正在山顶作业

  “区域生态功能区划及生态环境特征”栏记录:该区域生态保护与发展方向和任务是,大面积营造水土保持林,恢复天然林,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快自然保护区和河流源头功能保护区建设;提高小流域综合治理效益,控制水土流失;坚决制止矿产资源的非法开采,加大对城市周围自然景观的管理和治理力度;严格限制石灰岩地区地下水的开发强度;加快治理环境污染。

返回德州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