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房管中心顺利完成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

2019-01-30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 张冉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张冉)2018年,市房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

  紧抓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

  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德政办发【2017】15号)要求,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精准调控。全年向房价增幅超1%的企业下达告知书40余份,对20余个房价日增幅超1%的房地产项目暂停了网签。企业通过认真整改,合理定价,规范销售,稳定了房地产市场预期。开展了治理房地产销售市场乱象、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对中心城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中心城区的商品房预售资金实施有效动态监管,确保资金用于相关工程项目建设。2018年,42个房地产开发企业的55个开发项目开立了预售资金监管账户,监管楼房421幢,面积500余万平方米,监管资金达71.4亿元,现已拨付资金54.6亿元。向未交存商品房预售资金的企业下达告知书11份,进行催缴,确保预售资金按时足额缴纳到预售资金监管账户。

  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

  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累计完成157个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任务,涉及建筑面积214.6万平方米,26620户,惠及城镇居民7.8万人。2018年10月30日,在济南召开的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上,德州市和济南市、淄博市作为先进典型作了情况介绍,这是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全省召开的会议上的第三次典型发言,德州的工作得到认可。在改造的小区中,北园小区、岔河小区的力度最大,尤其是北园小区,在往年创卫工作中,北园小区存在卫生死角和问题较多,是个令人头疼的老大难问题,经过此次彻底改造,小区整体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小区群众的普遍好评,创卫工作中不再是减分项,反而成为了加分项。2018年,在老旧小区工作中,与市政府研究室一道,起草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新三年计划调研报告》和《老旧小区长效物业管理办法》,召开10余次协调会,协调解决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2018年的8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运河经济开发区10个项目已基本完工。供水、供气、供热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基本完成。其中,供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0个;供气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7个,供热完成老旧小区改69个。

  经过近两年的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改造数量、改造规模和群众满意度都超过了预期,达到“路平灯亮、屋暖水畅、树绿景美、安全宜居”的目标。

  加强中心城区保障性住房管理。

  一是调整完善公租房政策,扩大补贴保障范围。根据我市中心城区实物公租房已全部分配完毕、新增公租房保障对象保障方式转为以租金补贴发放为主的新情况,积极调整公租房政策,与市民政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中心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申报条件的通知》(德房政发〔2018〕25号),申报条件宽严相济,一是将公租房申报对象控制在“租房住”的范围(严);二是将补贴发放范围由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扩大到城市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宽)。同时,积极做好政策调整后宣传工作,并认真做好新增申报对象的审核审批工作。2018年共受理公共租赁住房咨询和申请超过400户,新增审批公共租赁住房292户,其中,新增发放补贴户数217户;累计发放租金补贴441户,提前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年度发放补贴400户的任务;发放租金补贴资金111余万元,租金补贴发放户数累计达到2851户。二是认真做好公共租赁住房的受理、审核和审批工作,严把资格审核审批关。通过合理调整工作程序和人员分工,内审、查档、外审各环节环环相扣,交接有序,做到收件仔细、调查认真、审批严格,力求实现符合条件的一个不落,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保。坚持年度复核,加强对公共租赁住房的动态管理,根据保障对象家庭的变化情况及时停止保障或调整保障标准,2018年共年度复核及变更1101户,入户调查1000余户,电子档案扫描2300余户,纸质档案归档2000余户。

返回德州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