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活跃 50城土地储备连涨12个月

2017-12-01 08:04: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9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易居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土地储备面积为6602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同比增长15%。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部分热点城市当前土地供需比较活跃,带来了土地储备规模的整体上升。“土地储备规模的同比增幅曲线更能反映当前市场走势。从数据上看,土地储备规模的同比增幅已保持了连续12个月的正增长,且增幅有扩大的趋势。”他说。

  从城市分类来看,10月50个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土地储备规模分别为5179万、45391万和15457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9%、0%和10%,同比增幅分别为6%、9%和38%。

  值得一提的是,三类城市当中,二线城市土地储备目前连续11个月同比正增长,三线城市连续16个月同比正增长。严跃进分析认为,“二线城市楼市前阶段较为火爆,土地市场也成为国内众多房企拿地的主战场;三线城市当前房屋销售市场表现不错,最终形成了地方政府积极供地和房企积极拿地的现象。”

  从具体城市来看,50个典型城市中,有32个城市出现了土地储备规模同比正增长的现象,其中增幅排名前三的城市包括湖州、中山和无锡,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84%、172%和131%。严跃进说,“此类城市房屋销售总体不错,且属于三大城市群中的重点三线城市、土地投资价值得到认可,所以土地储备规模会有相对明显的上升。”

  严跃进进一步指出,从同比跌幅来看,包括东莞、南昌和廊坊等城市则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这和此类城市楼市管控政策较紧有关。当地的供地相对也比较保守,所以会牵制土地储备规模的上升。”他说。

  从土地储备的去化周期来看,10月全国50个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土地储备去化周期分别为16个、16个和18个月,相比9月14个、15个和15个月的数值,有明显的增长。

  严跃进说,横向对比来看,三线城市的去化周期相对较高。“这和两个因素有关。第一是此类城市当前供地和拿地较为积极,土地储备规模上升比较快。第二是对比过去几个月相对火爆的商品房销售行情,当前销售数据略有降温。从后续市场风险来看,要警惕三线城市楼市降温所带来的土地储备去化周期增大的风险。”

  “全国50个典型城市土地储备规模连续上升,这有助于缓解部分城市未来库存不足的压力。”严跃进认为。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2月4日0时起 德州市终止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

    0c96748c2453fd5dddb12cfb.jpg_r_720x400x95_131a8f46.jpg

    12月3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获悉,我市空气质量已明显好转,经市重污染天气监测预报组会商,未来气象条件利于污染物扩散,依据《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决定从12月4日0时起,终止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2017-12-03:大众网
  • 德州部分出租车占道拉客 行人“无路可走”

    路边停满的出租车导致市民出行不便_副本.jpg

    近日,有多位德州市民反映称,在德州市人民医院南门口,有多辆出租车停靠在人行道上,严重影响市民出行。12月1日,大众网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的确出现部分出租车占道现象。交警部门回应称,对此将严厉处罚。 [详细]

    2017-12-01:大众网
  • 德州恒源热力:未雨绸缪早应对 完善措施确保过冬

    IMG_4896_副本.jpg

    德州市中心城区正式供暖已经开始半个月了,为了传达好党委政府聚焦民生、关注供热的声音,宣传好德州市有关供热工作的政策措施,及时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12月1日,德州恒源热力有限公司经理王福全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围绕该公司今冬明春供暖工作及服务举措与市民进行网上交流。[详细]

    2017-12-01:大众网
  • “厕所革命”德州篇:两年新改建旅游厕所2346座

    长河公园公厕环境优雅,干净整洁。_副本.jpg

    冬日午后的长河公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自有一分静谧的韵味。10月30日,市民刘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这里遛弯,慢走几圈,和老朋友们坐着聊聊天、喝喝茶,想去厕所也很方便。“公园里俩厕所,干净卫生,墙上还公示管理人员信息,有不满意的地方可以投诉。”刘先生告诉记者。[详细]

    2017-11-30:大众网
  • 德州严查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违规将进“黑名单”

    年终岁尾,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易发多发期。12月3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12月1日起,德州人社、发改、公 安、司法、财政、住建、工商等12部门,将联手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巡查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严重违规的单位将被列入“黑名单”,受到联合惩戒。 [详细]

    2017-12-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