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城市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试点方案获批

2018-02-01 07:4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雅锦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袁雅锦)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和住房城建设部办公厅近日发联合发函,原则上同意沈阳等11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规范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审批和监管程序,明确项目申报主体,户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为主。

  2017年8月,国土资源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第一批在13个城市试点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其中,北京、上海已先期试点,此次批复意味着其他11个试点城市亦进入实施阶段。

  意见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要求,丰富住房用地供应渠道,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人民住有所居,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同时,把握正确方向。严格落实试点城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统筹推进试点工作,要将项目选址、开工建设、运营等各环节监管落到实处。健全合同履约监管机制,切实维护好村镇集体组织、农民、企业和承租人等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建立租金监测监管机制,租赁项目要合理确定租金,建立公开透明的租金变动约束机制,支持长期租赁;鼓励金融机构参与试点建设,依法依规提供金融产品服务。

  针对如何平稳有序地实施试点工作,意见指出,试点城市要坚持城乡统筹,统筹规划城市、乡镇建设用地和空间布局。项目应与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工程统一考虑,明确配套设施建设主体与标准,实现与周边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规范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审批和监管程序,明确项目申报主体,完善项目审批程序,户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为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有序可控。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发展规范有序的住房租赁市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各城市的试点方案均提到对探索承租人如何享受公共服务的制度创新,广州、佛山、沈阳等城市提出,承租人可依法申领居住证,逐步享受有关义务教育、医疗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叶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年德州预计新增城镇就业5.8万人 引进人才1.9万人

    2Q==_副本.jpg

    2018年德州确保新增城镇就业5.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创业贷款2亿元,力争全年引进各类人才1.9万人……近日,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会议上获悉,2018年德州将从多个方面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拘一格招才引智,继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详细]

    2018-01-31:大众网
  • 百年难得一遇!今晚德州可赏“超级蓝月+月全食”

    TIM图片20180131144714_副本.jpg

    1月31日晚上,超级月亮、蓝月亮、月全食 3 种天体现象睽违152年再次合体呈现在世人眼前。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当晚,德州市天空晴朗,云系较少,市民可以轻松欣赏到百年难得一遇的天文奇观。[详细]

    2018-01-31:大众网
  • 平原家门口挖出一片"海" 升级内陆港掘金一带一路

    3月24日,平原县举行“平原—青岛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开通仪式,德州首列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平原号”,满载集装箱首发出站。_副本.jpg

    集装箱林立,起重机与门式起重机不断起降装卸作业……1月26日,记者走进济南铁路局平原站集装箱物流园,仿佛来到了港口。“物流园每天对开两个班列,每月运送集装箱3000余个,可以辐射周边150公里的外贸进出口企业。” 济铁捷运顺丰集装箱储运公司董事长郑强告诉记者。[详细]

    2018-01-31:大众网
  • 德州人年底洗车要趁早 服务行业普遍涨价

    中午12点洗车工人仍在忙碌_副本.jpg

    年关将近,节前大扫除成了市民的必要选项,而有车一族也同样要为自己的爱车“洗澡”。不过,大众网记者调查发现,临近春节,城区的服务行业也开始了涨价,随着洗车高峰的到来,年底因为工人放假等原因,洗车提价现象普遍,部分洗车店从之前的小车15-20元,已经涨价到30元,甚至更多。[详细]

    2018-01-31:大众网
  • 本周德州主要粮油副食品价格小幅上涨 蔬菜价格上涨明显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据德城、禹城、武城、夏津、临邑、乐陵、齐河等8个县市区的市场价格监测结果显示,德州农贸市场平均价格总水平较上周上涨1.18%,比去年同期下降2.71%。 [详细]

    2018-01-3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