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季房地产贷款总体增速回落

2018-04-25 07:51: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年末高0.1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4.9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贷款总体增速回落。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4.1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上年末低0.6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9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上年水平低2个百分点。

  而在租赁房和保障房建设整体提速的背景下,开发贷款出现较快增长,房产开发和地产开发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5.3%和2.2%,增速分别较上个季度提高3.6和10.2个百分点。

  个人经营性贷款创新高

  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年末低2.2个百分点,增速已较去年同期的35%有了明显回落。一季度增加9949亿元,同比少增1750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得益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个人经营性贷款同比增速也创出近年来的新高,达到9.4%,成为居民部门贷款增长的另一个亮点。

  连平认为,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转型升级潜力的释放以及个人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未来个人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将继续稳步增长,并推动居民部门信贷结构的调整优化。

  此外,小微和“三农”等薄弱领域融资情况继续改善,虽然同比增速略有下降,但仍明显高于贷款平均增长水平,保持稳步增加态势。

  一季度末,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本外币农村贷款余额25.6万亿元,同比增长7.6%。

  连平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在保持小微和“三农”贷款持续增长的同时,有效控制融资成本上升的趋势。(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政务中心增加新业务 网上领发票可快递送达

    u=2624566909,2942330932&fm=27&gp=0_副本.jpg

    4月24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获悉,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国税局窗口全面推行“票e送”业务,提供“纳税人网上申领、系统自动处理、物流限时配送上门”的发票申领一条龙便捷服务。[详细]

    2018-04-24:大众网
  • 德州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 将严查搭车收费等行为

    u=2002804616,2648369567&fm=27&gp=0_副本.jpg

    4月23日,记者从物价部门获悉,根据全省要求,从4月1日起,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电价水平,并清理规范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经营者在国家规定销售电价之外的加价行为,实现“推改革”和“降成本”双重目标。[详细]

    2018-04-24:德州广播电视台
  • 德州市总工会设置10万元奖学金 激励优秀职工学员

    仪式上公布具体奖励办法_副本.jpg

    4月22日,德州市总工会在“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德城学院设立“服务新旧动能转换 市总工会励志奖学金”,总奖金10万元,将对在该学院接受学历教育的优秀职工学员进行奖励。[详细]

    2018-04-23:大众网
  • 四月芳菲 德州最美的花都在这儿

    TIM图片20180420110410_副本.jpg

    近年来,德州市大力实施园林绿化景观工程,争创园林城市,“一路一景”的景观效果初步显现。同时,在德州三河六岸之外,还点缀着数不清的城市游园,隐藏着你不曾见过的宜人美景。春暖花开好时节,鲜花烂漫醉游人。[详细]

    2018-04-20大众网
  • 德州孕妈看过来!本周六市妇幼专家现场讲座来不来

    4月28日上午,大众网孕妈新妈公益讲座第六期将特邀德州市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杨翠英、产科专科护士丰洁亲临,为大家解答并讲授母乳喂养、产后盆底保健的健康问题,欢迎广大孕妈新妈报名参加。 [详细]

    2018-04-2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