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调控 科学施策

2018-08-09 07:53: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平言

  面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新特点,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强调,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这意味着在保持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宏观政策将根据形势变化相机进行预调微调、适时把握松紧,以更加精准灵活、有力有效的定向调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这既释放出稳定市场预期的强烈信号,也为相关地区和部门做好政策储备、科学施策提供了工作指南。

  强调“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是针对我国经济运行过程中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提出来的。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宏观调控的难度明显加大。为此,必须继续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既要多变之中有定力,坚持基本取向;又要挑战面前有智慧,细心观察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前瞻地想办法,灵活地出实招,以“有效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动静相宜、主动作为。

  最近,央行加强了对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通过降准置换、定向降准、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等政策工具,力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积极财政政策也把主要着力点放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上,同时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早见成效。当前财政领域的改革正在推进,金融领域的乱象逐步整治,成绩来之不易。下一步,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还要防止地方债务风险累积扩大,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避免进一步加杠杆的冲动,决不做“饮鸩止渴”的事情。此次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清晰表明宏观政策的边际宽松并非“大水漫灌”,更不会将刺激房地产市场列入稳增长的政策选项。

  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适理念、调适政策、调适方法,在“调”中促“稳”、推“进”、应“变”,是做好经济工作的一个方法论。种种情况表明,当前宏观政策以坚持既有基调和方向为前提,更加注重实施精准有效的调控方式,为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宏观调控政策进行有针对性的短期调整,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步也不能落下。无论是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还是提高地方和企业投资能力;无论是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还是围绕消费升级推出促消费、惠民生的新政策,同样要牢记“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各地区各部门要不为困难所惧,心无旁骛抓发展,以更精准的举措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以更有力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以更有效的落实稳定市场预期,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作者 平言)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勇向青年企业家发出邀请:选择德州就是选择机遇

    德州市委书记陈勇致辞。_副本.jpg

    8月8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助推德州新旧动能转换分论坛开幕,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致辞中向青年企业家发出邀请函,他说,当前的德州,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平台广阔,机遇叠加。选择德州就是选择机遇,投资德州就是投资未来,拥抱德州就会拥抱成功! [详细]

    2018-08-08:大众网
  •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单项颁奖 蒙特利尔队得双料冠军

    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市场潜力和宣传推广颁奖礼现场(贾春新 摄)_副本.jpg

    经过激烈角逐以及房屋评测,8月8日上午,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市场潜力和宣传推广单项奖颁奖礼在太阳能德州小镇举行,对参赛赛队市场潜力及宣传推广两项单项前三名进行颁奖,蒙特利尔队以优异的比分获得市场潜力及宣传推广两项单项双料冠军。 [详细]

    2018-08-08:大众网
  • 德州通报二季度各县市区空气质量 宁津最佳

    2018年德州第2季度各县市区PM2.5浓度和同比改善幅度_副本.jpg

    近日,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德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依据《德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暂行办法》(德政办字〔2016〕1号)相关规定,对全市13县(市、区)2018年第2季度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通报。[详细]

    2018-08-07:大众网
  • 依法依规文明施工 营造良好建筑市场环境

    W020180803741796319983_副本.jpg

    8月3日,本网以“未取许可证就开工 德州玉河院子涉嫌‘未批先建’”为题,报道了德州玉河院子项目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私自开工建造建筑的行为,引发广泛关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德州经开区住房和建管部组成联合执法组,依法依规处置建设单位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健康、和谐、有序的建筑市场环境。 [详细]

    2018-08-07:大众网
  • 德州海关推行保税业务无纸化改革 助力保税加工企业“减负”

    近日,德州提艾斯科技有限公司赵经理在办公室录入电子化手册相关信息及报核申请,不到十分钟系统便显示“海关审核通过”。“多亏了德州海关推行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足不出户可以办理多项业务,一年来我们的运营成本节约了1万多元。”赵经理高兴地说。 [详细]

    2018-0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