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德州丨“出平房上高楼” 宋桂香们的幸福生活稳得住

2021-02-14 08:00: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琳 刘敏 张梓琪

  编者按:2020年,是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的一年;2021年,是下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的一年,面临新时代、新阶段,新矛盾、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德州市着力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日前,正值牛年春节来临之际,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大众网·海报新闻特推出“我见证!富强|活力|幸福|美丽德州”新春走基层主题策划,以平凡人的视角,聚焦德州在这四个方面的发展活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刘敏 张梓琪 乐陵报道

  屋外寒风刺骨,屋内温暖如春。即将迎来搬进楼房的第一个新年,55岁的宋桂香坦言,“很幸福,很知足。”

  2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德州乐陵市经济开发区城投·丽景花苑小区,家住12楼的宋桂香正在家里侍弄养的那几盆花草,龟背竹、芦荟、绿萝,“以前哪有条件在冬天养花草呀,人冻不着就不错了。”

  宋桂香,乐陵市中街道潘家村村民,这位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村民,从未想过有一天还能住上楼房,“就跟做梦一样,现在想想都觉得不真实。”

  因棚改安置,潘家村村民搭上了搬迁上楼的“幸福列车”,2020年4月7日,包括宋桂香在内的302户乡亲拿到了新房钥匙,一起搬入新房。“拿到钥匙那一刻,心里就踏实了。”宋桂香告诉记者,安置房开始建设后,每隔一段时间,老两口就到安置房建设现场看看,眼看着新楼房慢慢成型、封顶,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拿到钥匙的时候是简装房,基础装修都有了,我们再买点家具就可以入住了。”宋桂香告诉记者,从那时开始,她就跟老伴忙活着进行一些简单的装修,买家具、家电等,想象中的新房在自己的装扮下一点点变为现实,宋桂香和老伴对晚年生活也充满了新期待。“我们会永远记得那一天的,不会忘记走进新家那一刻的激动心情。”宋桂香告诉记者,想着以后就住在这窗明几净、温馨淡雅的新房子里,感觉无比满足。

  的确,回忆起以前的居住状况,这样的改变堪称翻天覆地。“以前我们和两个儿子、儿媳妇住在老家的一套平房里,一到冬天,三家屋子都要生土炉子,我一个人既要照顾孙子孙女,还要自己烧煤弄煤灰弄三个炉子。”宋桂香告诉记者,那会,家里熏得又黑又脏,温度还不高,冬天还是很冷。碰到下雪天还得扫雪,下雨天,村里的路根本没法走。她和老伴每年靠耕地有点收入,“在当时,以我们自己的收入来看,要住上楼房就是个奢望。”

  现在,这样的奢望已经变为了现实,“冬天有集中供暖,家里能达到二十六度,有时候我还得开开窗透透气,要不然太热。”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宋桂香有说不尽的话题。现在小区配备了完善的物业,下雪天物业的工作人员清雪特别及时,为了防止一些老人摔倒,他们还在每个单元门口铺上了防滑垫。“现在小区还配备了金牌物业管家管理系统,在手机上就能向物业反映问题,楼道的灯坏了,直接拍个照片上传就会有人来维修!小区环境维持得也很好,我也有闲情逸致养花了。”宋桂香告诉记者,住进新楼房后,她陆续买了好多盆花,阳台上摆满了喜欢的小盆景,“闲着没事我就摆弄摆弄这些花,看看电视,每天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很满足。”

  宋桂香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清风舞蹈队队长。提起她热爱的舞蹈,宋桂香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今年十月份我们参加了全市农民‘红歌红舞红诗词’大赛,获得了二等奖,还获得了诗朗诵的三等奖!我还参加过西城合唱团、为开杆节助演,真是太开心了!”宋桂香告诉记者,儿子们下了班之后孙子、孙女都被接走了,晚上的广场舞时间是她最开心和最放松的时候了,小区对面的清风公园就是他们广场舞的“大本营”,晚上七点一到,伴着或舒缓或欢快的音乐,这支以中老年妇女为主的舞蹈队开始翩翩起舞。

  宋桂香的幸福感缘于乐陵民生建设“大手笔”。2016年,乐陵市提出了“力争用3—5年的时间消灭所有棚户区,建设一个新乐陵”的目标。在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实施过程中,乐陵市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始终坚持选择“最好的地块”,制定“最优惠的政策”,为老百姓建“最满意的房子”,最大程度让利于民。一年的时间里,乐陵实施了总投资13.4亿元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打造生态宜居环境”项目中,乐陵投资了2500万,用于改造提升主题公园,新建“口袋公园”和公厕,其中就包括廉政教育为主题的清风公园。

  这两天,宋桂香也开始忙年了,一趟趟地采买年货,“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部分东西都可以直接买到,也没有必要跟以前那样囤下太多东西,可以说每天都跟过年似的。”

  新房,新年,新的开始。对这些老人来说,搬迁上楼不仅是生活状态的变化,更是安享晚年的期待变为现实的最好注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