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氏米粉铅超标 成都排查问题产品

2015-03-1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秀江

  制图刘逸兴

  继2006年涉嫌含转基因成分之后,亨氏米粉又被曝出严重铅超标。就在上周,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封并通报涉事的四批次AD 钙高蛋白营养米粉。8月15日,亨氏宣布召回相关产品。目前成都市场上暂未发现问题米粉在售,但成都市食药监局已在8月19日对问题米粉展开了紧急清查。

  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抽检中发现,亨氏联合有限公司生产的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严重铅超标,随即在浙江省对问题批次的产品进行了查封。涉事产品为四个批次的“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生产日期/批号分别是:20140413, 400g/盒 ; 20140414;20140508,400g/盒;20140509,400g/盒。

  8月1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成都市区多家超市、商场了解到,成都暂未发现问题批次产品在售。

  同日,成都市食药监局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市)县食药监局按照上述批次及时开展亨氏公司“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的清查工作,一旦发现,立即要求经营者停止销售该产品并封存。

  米粉铅超标 亨氏召回四批次产品事件

  这是继2006年产品涉嫌含转基因成分风波之后,亨氏米粉中再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随后,南京市食药监局也下发文件,紧急清查市场,要求对问题货品紧急下架。

  华西都市报记者登录亨氏的官方网站注意到,其在8月15日已发布了相关公告。亨氏方面称,铅超标的原因是用于生产该产品的某一批“脱脂豆粉”中的铅指标存在波动,并召回四个相关原料批次的铅超标米粉。

  亨氏公司强调,问题原料仅用于“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以上批次产品,其他批次同款产品及其他亨氏婴幼儿食品不受此次事件影响。

  该公司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对该批次问题产品进行召回,消费者可以将包装盒、小票、个人收款银行卡信息、联系方式等以邮费到付形式快递寄送到其广州公司,公司将协调退货。如果婴儿食用后发现异常,经医院检查确认后,公司会做“跟踪”。

  成都超市、商场暂无问题米粉

  米粉是婴儿成长阶段重要辅食之一,它的安全问题直接影响着婴幼儿的健康及成长,更牵动着家长们的心。那么成都市场的状况如何?

  记者8月19日在成都市区部分便利连锁超市、大型商场及超市走访发现,货架上并无问题商品,被抽检出铅超标的四个批次亨氏“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已下架,部分超市有其他种类的亨氏米粉产品在售。

  一家超市的售货员告诉记者,该超市在几个月前就已将亨氏“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下架,原因是“不好卖”,但“胡萝卜营养米粉”依然有售。记者在其外包装的成分表中看到,其中的主要成分是大米和胡萝卜浆,并不含有脱脂豆粉。

  在另一家超市,货架上已不见亨氏米粉产品。当记者询问时,一位员工向记者推荐起其他品牌的米粉。“这些卖得都挺好的,亨氏的米粉我们在前不久就下架了。”

  记者又来到一家大型百货超市,货架上也不见问题批次米粉,只有“胡萝卜营养米粉”和“金装智多多DHA+AA蔬菜配方营养米粉”这两种。“所有的种类都在这里了。”该超市工作人员说。

  一旦发现涉事米粉立即下架排查

  记者随即联系了成都市食药监局。8月19日,成都市食药监局获悉,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14年二季度流通环节食品抽检中,发现亨氏联合有限公司生产的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商标:亨氏;规格型号:400g/盒;生产日期/批号:20140413;)严重铅超标。目前,亨氏公司正在召回“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20140413、400g/盒),同时还对与该批次产品所用同批“脱脂豆粉”原料的另外3个批次(20140414、 20140508、20140509、400g/盒)产品实施召回。

  为此,成都市食药监局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市)县食药监局按照上述批次及时开展亨氏公司“AD钙高蛋白营养米粉”的清查工作,一旦发现,立即要求经营者停止销售该产品并封存。成都市食药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上述4个批次的产品,可以拨打12331电话举报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2家“黑诊所”被端 所有器具药品被没收

    W020160901664639990046.jpg

    1日下午,记者从德州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获悉,近日,德州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联合公安等部门,端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2家“黑诊所”,并没收了所有药品和医疗器具。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100余辆自行车“加盟”德州首个公共自行车系统

    08101719398782027.jpg

    1日下午,记者从德州市减河景区管理办公室获悉,减河湿地公园将建成德州首个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立10个站点,共有100余辆自行车“加盟”,为市民的游玩提供方便。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请您监督!德州公示530家"小饭桌"登记备案情况

    u=366347977,2613123204&fm=15&gp=0.jpg

    记者从德州市食药监局获悉,为规范全市校外学生“小饭桌”经营秩序,保障学生校外饮食安全,依照《山东省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日前,德州将全市530家“小饭桌”登记备案情况予以公示。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广告牌遮挡了路标牌 交警称正在协调拆除

    W020160901648362776680.jpg

    近日,有市民向大众网记者反映,位于东方红东路自西向东方向与天玉街的交汇路口处,一块广告牌设置在了路标指示牌的旁边,两块牌子高度几乎持平,路标指示牌被遮挡的严严实实,影响了交通秩序。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德州获省扶持资金1280万元 建设现代渔业发展平台

    9月1日,记者从市水产办获悉,省海洋与渔业厅下发《2016年现代渔业发展平台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对我市现代渔业给予128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在乐陵、齐河、陵城3县市区建设9个现代渔业发展平台项目。 [详细]

    2016-09-02: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