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褪黑素成分再惹争议 脑白金“偷换概念”18年?

2015-0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兵辉

  近日,一篇题为“脑白金被揭助眠成分是褪黑素,褪黑素副作用不比安定药物少”的报道在网络上流传。质疑者认为,对于多数失眠患者来说,褪黑素改善睡眠的效果都被夸大其词,而且长期大剂量服用,还会导致一系列不良反应。褪黑素的根本元素来自于大脑分泌,长期或大量服用会产生依赖感,影响自身分泌褪黑素,这可能导致整个内分泌系统紊乱而引发其他疾病。

  脑白金自1997年上市以来,畅销中国一二十年,其广告语“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可谓家喻户晓。截止至2014年,脑白金连续16年荣获保健品单品销量第一。然而,头顶诸多光环的脑白金,近日却遭到强烈质疑。有媒体撰文指出,“人体内根本没有‘脑白金体’,也就无法分泌‘脑白金’。其实助眠的是褪黑素,而褪黑素副作用不比安定药物少……”

  脑白金是凭空杜撰而出?

  脑白金是什么东西?估计很多人不明所以,包括那些天天吃的消费者。据“脑白金”的说明书阐述:“人体的司令部是大脑,大脑的总司令是大脑中央的Pinealgland(部分说明书称其为‘脑白金体’)。其分泌物为脑白金,它控制着人体的衰老程度。”

  在脑白金的产品说明中,南方日报记者看到有这么一段话:衰老是百病之源,随着年龄增长,人体脑白金含量逐渐下降,会导致衰老。每天服用脑白金,能有效改善衰老症状,保持“年轻态”。

  不过,“脑白金”的上述说明和广告,却遭到了强烈质疑。近日,有媒体援引某医院一位主治医师的说法称,他干了十几年人体解剖,从未见过有“脑白金”的器官,也从未听说过有“脑白金”这个说法。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一位医学博士也说,他从来没有在权威的医学杂志上看到过这个概念。

  时间回溯,其实早在2002年,脑白金就曾因此饱受质疑。当时,质疑者称:“找不到任何严肃的学术文献支持‘脑白金’与‘脑白金体’的说法。”专家们则断定,人体中可以肯定没有“脑白金”和“脑白金体”,所谓的脑白金体与脑白金完全是杜撰出来的。而与“脑白金体”和“脑白金”相应的,分别是人体大脑中的“松果体”和它分泌的“褪黑素”。

  据媒体报道,上海市工商局曾在查处“脑白金”违法广告时认定:“由珠海康奇有限公司生产的‘脑白金’广告违法宣传情况严重。主要表现在:‘脑白金’广告中,将人体大脑分泌物质褪黑素(松果体素)自行命名为‘脑白金’,将国外白鼠服用‘Melatonin’谎称为服用‘脑白金’,与其产品名称一致,严重误导消费者。”

  避谈褪黑素是“偷换概念”?

  人体大脑中的“松果体”和它分泌的“褪黑素”,为何在宣传中却变成了“脑白金体”和“脑白金”?在业内人士看来,脑白金是以“偷换概念”的方式让消费者误以为人体中有“脑白金体”。

  济南亚细亚药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陈强对媒体表示,将褪黑素取名为“脑白金”,其目的是暗示消费者,此品为大脑中如白金一样十分重要物质成分,这是利用外文音译给中国人造成的概念上的混淆,让中国消费者以为人体中有“脑白金体”,它能分泌“脑白金”,自己生产的是脑白金,而其他公司生产的只是褪黑素而已,从而达到赚钱的目的。

  对于脑白金中含褪黑素的质疑,脑白金生产厂家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脑白金里面确实含有部分褪黑素成分。作为“脑白金”的创始人、前巨人集团CEO史玉柱也在微博中承认,脑白金中的确含有褪黑素,不过,他认为“不该把脑白金与褪黑素画等号”。

  “脑白金中含有褪黑素,我曾经认为是公开的秘密,没想到还有如此多的人对此不知情。”有业内人士撰文指出,脑白金确实用了“偷换概念”的广告手法,但媒体所说褪黑素如何如何有毒,怕也有制造噱头之嫌。“随着人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的衰退,体内能自行分泌调节的褪黑素水平逐渐下降,处于供需不平衡的状态,对于我们赖以生存的身体来讲,客观上需要褪黑素来维持机能稳定。”

  上述人士指出,很多人对褪黑素的功能不懂,当然也就对添加这种激素很是不解。褪黑素功能很多,其中一个就是通过清除自由基,抗氧化和抑制脂质的过氧化反应来保护细胞结构、防止DNA损伤、降低体内过氧化物的含量,并以此达到延缓衰老的作用,而正是基于这种功能,脑白金中添加褪黑素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是可以达到其宣扬的“年轻态”的效果。

  褪黑素副作用被忽视?

  据介绍,目前世界范围内,除美国、中国香港等少数国家和地区把褪黑素视为保健食品外,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爱尔兰等绝大多数国家(地区)均对褪黑素的使用持谨慎态度,作为处方药严格控制,不得在药店里自由销售。

  “褪黑素”对人体是否真的具有副作用?对于网上的质疑,史玉柱曾予以明确否认。史玉柱近日发布长微博称,他已经连续吃过了很多年的“脑白金”,事实证明自己没有任何问题。末了,史玉柱还补了一句“骗人是小狗”。

  对此,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表示,褪黑素不是一种处方药,而是一种补充膳食的补充剂,类似于保健食品。一般来说正常剂量下是没有副作用的,因为它的作用期非常短,即便有效,也只是缩短了大家一刻钟左右的入眠时间,一刻钟之后,他就会在人体的血液当中被大量的分解。

  据了解,卫计委对褪黑素类保健品的批文认为,褪黑素在中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体内的含量愈来愈少,适时补充可以调整人体生物节律,达到改善睡眠的作用。适宜人群为中老年人,不适宜人群为青少年、孕妇及哺乳期妇女、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及抑郁型精神病患者。

  不过,医学研究证明,如果人们过多服用褪黑素,可能会导致人体内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这两种物质是促使细胞“积极工作”的激素,一旦减少,细胞就会“偷懒”,变得极不活跃,使人困倦欲睡。此时开车往往容易注意力分散,反应力减弱,敏感度降低,从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因此,驾车、机械作业及从事危险操作者均应慎用。

  睡眠有问题

  别乱吃褪黑素

  -提醒

  “失眠,吃褪黑素吧,这几年我就是靠吃它睡过来的,一吃就有效!”一些白领由于工作压力大等原因睡不着,网上有网友提出这样的建议。市场上也不乏针对年轻群体睡眠问题的“褪黑素”保健品,而购买者有不少是年轻白领。对此,专家提醒,褪黑素不可随便吃,年轻人的松果体分泌是正常的,吃褪黑素反而抑制其分泌。

  “褪黑素可以帮助睡眠,但那是用在褪黑素分泌不足的人群身上才有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潘小平表示,老年人因肌体功能整体出现衰退,松果体分泌褪黑素的量不够,才需要吃少量褪黑素来帮助睡眠。如果不是这个原因导致失眠的话,吃褪黑素是没有用的,尤其是年轻人。

  专家表示,人体能自然产生褪黑素,它是哺乳动物和人类的松果体产生的一种胺类激素,是内分泌的一部分,参与睡眠的生理过程。有的人睡眠不好,就额外补充褪黑素,这种做法实际上干扰了正常的生理过程。

  潘小平强调,虽然这些含褪黑素的保健品是非处方药,但还是建议大家不要乱吃。褪黑素并非不能用,只是它只适合某些情况下的短期使用,忌超量、长期服用。长期服用褪黑素,会导致自身褪黑素的分泌减少,当停服褪黑素时,“用进废退”的作用就出来了,人体自身的褪黑素分泌功能很可能恢复不回来或只能恢复一部分,这就形成了依赖,以前不用褪黑素还勉强睡得着,长期使用后,不用可能睡不着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2家“黑诊所”被端 所有器具药品被没收

    W020160901664639990046.jpg

    1日下午,记者从德州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获悉,近日,德州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联合公安等部门,端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2家“黑诊所”,并没收了所有药品和医疗器具。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100余辆自行车“加盟”德州首个公共自行车系统

    08101719398782027.jpg

    1日下午,记者从德州市减河景区管理办公室获悉,减河湿地公园将建成德州首个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立10个站点,共有100余辆自行车“加盟”,为市民的游玩提供方便。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请您监督!德州公示530家"小饭桌"登记备案情况

    u=366347977,2613123204&fm=15&gp=0.jpg

    记者从德州市食药监局获悉,为规范全市校外学生“小饭桌”经营秩序,保障学生校外饮食安全,依照《山东省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日前,德州将全市530家“小饭桌”登记备案情况予以公示。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广告牌遮挡了路标牌 交警称正在协调拆除

    W020160901648362776680.jpg

    近日,有市民向大众网记者反映,位于东方红东路自西向东方向与天玉街的交汇路口处,一块广告牌设置在了路标指示牌的旁边,两块牌子高度几乎持平,路标指示牌被遮挡的严严实实,影响了交通秩序。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德州获省扶持资金1280万元 建设现代渔业发展平台

    9月1日,记者从市水产办获悉,省海洋与渔业厅下发《2016年现代渔业发展平台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对我市现代渔业给予128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在乐陵、齐河、陵城3县市区建设9个现代渔业发展平台项目。 [详细]

    2016-09-02: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