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妇幼成功实施自体组织盆底重建手术 再创四级手术新高

2021-03-07 17:27: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李红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妇幼保健院成功为患者实施了经阴道的自体组织盆底重建手术,为患者解决病痛获家属点赞。

据了解,52岁的王女士因阴道脱出肿物并伴随腰酸、小腹坠胀、排尿困难等症状到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门诊就诊,妇科主任杨贵霞经过检查,确定患者为III期阴道穹隆脱垂及阴道前后壁膨出。王女士在十年前曾因子宫肌瘤切除子宫,一年前就因阴道脱出肿物挂号杨贵霞问诊。因当时脱出肿物不大没有特别不适的症状,杨贵霞建议先放置子宫托非手术治疗,放置的前半年效果不错,但是最近子宫托总是脱落,并出现脱垂加重会阴部摩擦感等一系列不适症状。因此,杨贵霞与病人充分沟通后,成功实施了经阴道的自体组织盆底重建手术。

据杨贵霞介绍,盆底重建手术是针对女性盆腔器官脱垂而实施的手术,分为自体组织重建手术和借助网片合成材料的重建手术,都属于难度大的四级手术。因合成材料的重建手术适合60岁以上、复发的患者,王女士是初治的盆腔器官脱垂,因此首选自体组织重建。基于盆底结构三腔室三水平理论,杨贵霞根据病人盆底缺陷部位制定了个体化的手术方案,阴道残端骶棘韧带悬吊术+阴道前后壁修补术+会阴体成型术。盆底重建手术难点在于盆腔深部操作不易暴露术野,必须谙熟盆底解剖结构分离直肠阴道间隙触及骶棘韧带尾骨肌复合体,将阴道的残端悬挂于仅仅有2mm厚的结实的骶棘韧带上。而且该韧带的后边有盆腔重要血管、神经经过,前内侧是直肠,手术操作关键点在于寻找铆钉点必须精准,才能避免盆腔深部出血及术后出现疼痛。该类手术风险高、难度大,王女士的特殊性在于子宫切除术后,脱垂的穹隆里面紧贴膀胱,必须充分分离紧紧贴附的膀胱,在一定程度上更增加了手术风险。整个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出血少,历时短,术后患者排尿通畅,再也没有排尿困难等不适症状,目前已康复出院。

在此,杨贵霞提醒广大的女性朋友们,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PFD)是常见而未被充分认识的疾病,包括盆腔脏器脱垂、尿失禁、粪失禁、性功能障碍,它们是一组疾病,出现盆底结构缺陷的部位不同而表现为不同的临床症状。成人女性PFD的患病率为20% ~ 40% 。成年女性压力性尿失禁总患病率高达18.9%,40% ~ 60% 的已婚妇女患有压力性尿失禁,50 ~59 岁尿失禁患病率最高28%。我国发病人群中仅有 1/3 的女性认为这是一种需要诊治的疾病,因此存在发病率高就诊率低的情况。此类疾病主要影响女性的生活质量,俗称“社交癌”,由于患者难以启齿,往往拖到严重影响生活时才来就诊。“一旦出现咳嗽漏尿、小腹坠胀、排尿困难、有肿物脱出等异常情况要及早找专业的妇科医生就诊,专业指导少走弯路。”杨贵霞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