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妇幼保健院:新手妈妈第一次产检有哪些项目?

2022-09-28 10:06: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亚囡

  第一次产检的项目有哪些?该怎样检查?对于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而言,这些知识很陌生。下面就由德城区妇幼保健院孕期保健科主任许丽萍为新手宝妈们详细科普一下。

  许丽萍介绍,准妈妈第一次产检的常规项目通常有以下7个方面,检查的同时建立孕期档案。

  1、量体重和血压。

  2、进行问诊:医师通常会问准妈妈未怀孕前的体重数,以作为日后孕期体重增加的参考依据。整个孕期中理想的体重增加值为10~12.5千克。

  3、听宝宝心跳:孕12周开始,医师会运用多普勒胎心仪来听宝宝的心跳。

  4、验尿:主要是验准妈妈的尿糖及尿蛋白两项数值,以判断准妈妈本身是否已有糖尿病或耐糖不佳、子痫前期等问题,判断肾脏功能健全与否(代谢蛋白质问题)。

  5、身体各部位检查:医师会对准妈妈的甲状腺、乳房、骨盆腔进行检查。

  6、抽血:主要是验准妈妈的血型、血红蛋白(检视准妈妈贫血程度)、肝功、肾功及检测梅毒、乙肝、艾滋病等,好为未来做防范。

  7、检查子宫大小:准妈妈从孕期第6周开始,子宫开始逐渐变大。从孕期20周到35周,医师为准妈妈从耻骨联合的地方到子宫底所量出的厘米数,可大致等于胎儿周数。此周数也可作为胎儿正常发育与否的依据,通常会以±3厘米来做推断,即小于3厘米,代表胎儿较小;大于3厘米,代表胎儿较大。

  (通讯员 陈亚囡)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