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不等于弱,胖娃娃健康隐患多

2018-08-10 14:4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春岚 高琛琛

  为倡导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加体育健身运动,我国将每年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儿科专家建议,目前“小胖墩”越来越多见,影响孩子健康,但靠节食减肥不科学,应该让他们动起来,通过锻炼来控制体重。

  9岁男孩壮壮,出生时只有5.8斤,全家人变着花样给他“催肥”,经常给他吃大鱼大肉,晚上有机会就加餐,还不定期吃保健品。上小学后,壮壮突然胃口大开,长成了小胖墩,现在身高1.35米,体重已经超过100斤,胳膊比同学的小腿还粗。前不久,妈妈带壮壮到医院咨询“割包皮”,却因为肥胖影响诊断,医生建议他先回家减肥,再判断是否需要做手术。

  “十多年前几乎没有‘超重儿’,现在却越来越常见。”武汉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姚辉介绍,儿童肥胖会带来高血压、高胰岛素血症、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等健康隐患,医院几乎每年暑假都会接诊数百名“小胖墩”。分析这些孩子发胖的原因,大多与生活方式有关:爱吃肉和油炸食品,爱喝饮料,吃饭快、饭量大;很少户外活动,喜欢宅在家里看电视、玩电脑。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掉的热量,自然体内脂肪积聚过多。

  姚辉认为,孩子肥胖与家长观念有一定关系。部分家长认为“瘦”就是“弱”,说明没养好孩子;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在长身体,专门给孩子吃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甚至给孩子进补,结果导致孩子肥胖。此外,学习压力大、户外活动减少,也是儿童肥胖的原因之一。

  孩子已经是“胖娃娃”了,怎么办?姚辉建议,不要通过节食的方式来帮孩子减肥,抑制食欲可能导致厌食症或暴食行为;即使节食减轻体重,只要此后稍微多吃一点,发胖速度更快。理想的做法是调整孩子饮食结构,多吃蔬菜和清淡食物,少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同时增加运动,多走路、多爬楼梯,周末跑步、爬山,既增加消耗、减轻体重,又能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出台惠民殡葬政策 4项基本服务费最高减免980元

    22_副本.jpg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实行惠民殡葬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今年9月7日起至2023年9月6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免除遗体接运费、3天内遗体存放费、扒灰火化炉遗体火化费、一年内骨灰寄存费,这4项基本服务费用最高减免980元。[详细]

    2018-08-10:德州日报
  • 百万富翁=低收入家庭?德州人看看100万能在家乡花多久

    100万在山东按人均消费计算可以用多久_副本.jpg

    近日,齐鲁人才网发布有关数据,对山东各地居民收入支出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按照净资产(包括不动产和动产)和年收入划分家庭财富,“百万富翁”介于净资产50万-200万之间,属于低收入家庭(年收入8万以上)。[详细]

    2018-08-09:大众网
  • 盛夏激情 太阳能德州小镇上演别样音乐盛宴

    W020180809810319135864_副本.jpg

    “告白气球,风吹到对街,微笑在天上飞……”动人的声音,舒缓的音乐配合着尤克里里的轻快,带动着现场的人们一起跟着哼唱。8月9日晚,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主题日音乐节在太阳能德州小镇上演。来自华南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联队,湖南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院校的十几名队员争先上台表演“绝技”,欢笑声在太阳能德州小镇上空持久回荡。 [详细]

    2018-08-09:大众网
  • 什么仇什么怨?德州宁津一村民3亩玉米苗被"砍头"

    W020180808363656944767_副本.jpg

    “再过2个月,就该收玉米了,可是你看看我家玉米地,被人砍得乱七八糟,一年的收成都毁了,可让俺怎么过啊!”8月7日上午,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李明杨村村民李树池蹲在自家地里,看着一块块被“砍头”的玉米地,气得直打哆嗦。而一地之隔的邻居家玉米地,一排排黑油油的玉米杆迎风招展,长势喜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详细]

    2018-08-08:大众网
  • 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9月3日将于平原开幕

    8月10日,记者从德州台协了解到,作为第23届鲁台会系列重要活动之一的“2018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将于9月3日-5日在平原县举办。[详细]

    2018-0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