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膏药!看专家给您解读“肌内效贴”功效

2016-07-28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公益讲座栏目。今天来到我们的栏目的嘉宾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康复师翟莎莎医生。翟大夫,欢迎您来大众网做客。

  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节目正式开始前,我首先对翟莎莎医师做一下简短的介绍。翟莎莎医师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大学本科,学士学位。曾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学习,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学习,主攻小儿早期康复技术和小儿脑瘫的康复治疗技术。那么,翟大夫今您准备为大家讲解哪方面的知识呢?

  翟:我今天为大家准备的是关于“肌内效贴”的一些知识。

  主持人:肌内效贴?是一种贴布吗?我想大部分网友们都没听说过吧?

  翟:嗯,肌内效贴是通过一定的手法贴合在人体皮肤上,与人体的组织结构形成各种不同的互动关系,从而能够产生对人体有益效果的一种贴布。

  主持人:嗯,那翟大夫这些贴布都有什么作用呢?。

  翟:它可以缓解疼痛,同时也能改善循环、减轻水肿。

  支持软组织:当贴布的自然回缩方向与被贴扎的肌肉收缩方向同向时,也就是说贴布锚位于肌肉的起点,其余贴布朝肌肉走向至肌肉终点位置,此时贴布协助肌肉收缩。

  放松软组织:当贴布的自然回缩方向与被贴扎的肌肉收缩方向相反时,也就是说贴布锚位于肌肉的止点,其余贴布朝肌肉走向贴至肌肉起点位置,此时贴布能够缓解肌肉紧绷或痉挛,适度放松被贴扎的肌肉与局部筋膜。

  训练软组织:借由贴扎对于局部皮肤的触觉感觉输入,如同专业治疗或训练人员的手部接触引导,能持续长时间给予该处软组织一个诱发动作的信息,能有效提升训练效果,达到肌肉再教育的目的。

  矫正姿势:调整主要控制姿势动作的肌群的张力,促进肌肉协调能力,或进一步利用加大张力的贴扎方式将关节固定在对线良好的位置,提供局部关节本体感觉输入,能有效矫正不当的姿势。

  增强关节稳定性:可防止因不正常肌肉收缩造成的关节异常,能调整筋膜,使肌肉机能正常化,并增加关节活动度。

  主持人:想不到一个小小的贴布竟然有这么多作用,那它应用的范围一定很广吧?

  翟:嗯,它的应用的确很广,它现在可用于骨科,神经科及内、外科等多种疾病的康复。而且肌内效贴布治疗技术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运动及儿童康复领域,成为一门新兴的治疗技术。该技术是通过特别的摆位、肌内效贴布的剪法与贴扎的技巧,以缓解疼痛、降低水肿、改善血液循环、帮助肌肉收缩与放松等,达到矫正姿势治疗功效。此技术在国外被列入康复治疗师的教学内容,在我国儿童康复也是应知应会的基本治疗技能。

  主持人:那这些肌内效贴与传统的绷带或者是矫形鞋比较有什么优势呢?

  翟:肌内效贴在儿童康复中还是有很多优势的。第一,它非常薄,接近人体皮肤设计且透气,且方向唯一性,很容易控制力线效果,并且能够增强本体感觉输入。第二,不受体位影响。无论躺着站着还是坐着都可以起到效果而且矫正效果显著。第三,使用时间灵活,除了白天使用,还可以在夜间贴扎且不影响宝宝睡眠,我们知道夜里穿矫正鞋既影响睡眠又没有效果。肌内效贴布像治疗师的手法一样在给宝宝不停做治疗一般。第四,不受年龄限制,多大的宝宝都可以用,成年人也可以用。矫正鞋必须是需要站立训练时才能用。并且可以和矫正鞋配合使用效果也很好,白天穿矫正鞋站立行走,夜间贴肌内效贴布。第五,它比绷带更具一定弹性,可以回缩增加肌力,而与其他药贴相比不含任何药物成分,对儿童来说更安全、不会过敏。

  主持人:嗯,说到这里,我想大家对肌内效贴有了一定的认识,那翟大夫可以给大家说说在具体疾病当中的应用吧?

  翟:好。现在我举一再儿童康复中常见的例子,这样大家可以了解的更详细一些。我们常见的小儿俯卧位抬头不良,颈后部肌肉无力。我们先分析病因,颈后伸肌群主要动作肌有:斜方肌、头半棘肌、头夹肌、颈夹肌等肌肉力量不足导致。我们贴扎的目的就是促进无力肌肉收缩,增加颈部支持。贴扎部位选取促进半棘肌收缩,促进斜方肌、头夹肌收缩稳定颈椎。我选用的是“Y”型贴布和“I”型贴布。接下来我给大家演示一下。需要主持人的配合。

  翟:我想问一下主持人现在你有什么感觉?

  主持人:我现在感觉颈部有一种被往后拉伸的感觉。

  翟:嗯,是的。就是这种感觉,这项技术现在被称为“把治疗师的手带回家”。下面我再讲一下我们临床上常见的小儿拇指内收。分析病因拇收肌肌张力增加,拇指外展的拇长展肌、拇短展肌肌力较弱导致。我们以增加拇外展肌肌力。目的促进拇指的外展,还可以通过方向的拉伸抑制前臂内旋。因为多半拇指内收患儿伴有前臂内旋。

  主持人:嗯。翟大夫,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您刚才提到它还可以治疗头痛、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静脉曲张,这些我们常见的疾病,它是怎么治疗的呢?

  翟:我就说一下我们常见的颈椎病吧。

  首先我们对颈椎病的病因进行了解一下,颈椎病它是颈椎间盘退化,含水量减少,诱发或促使颈椎其他部位组织蜕变。

  诱因呢我们大家都基本知道就是,长时间保持单一姿势,肌肉韧带疲劳或者是咽喉感染、风寒湿侵袭、长期情绪低落、疲劳等。

  症状有颈椎病的患者也比较了解,早期症状主要是颈、肩、手臂酸痛,脖子僵硬,活动受限。病情严重者可能伴有肩部沉重感,上肢无力,肢体皮肤感觉减退。应用肌内效贴后,当时肌肉会有被拉伸的感觉,一般过一夜会有明显轻松,如果颈部以前有异响,贴后症状会变轻。

  主持人:好的,通过翟大夫的介绍,相信网友朋友们和我一样对肌内效贴所能带来的神奇疗效有了一定的了解。非常感谢翟大夫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大众网做客,并为大家带了一堂精彩的讲课,相信大家通过翟大夫的介绍对肌内效贴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就结束了,谢谢收看。再会!

  翟:再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