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单独两孩”增势显现 年内出生或达10万人

2015-04-2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原标题:山东省“单独两孩”增势显现 年内出生或达10万人

  从2014年5月30日算起,山东“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已10个月,政策落地后怀孕的第一批宝宝正在陆续来到这个世界。近一年来,生育政策的变化影响了什么?面对即将降临的“单独两孩”,公共资源准备好了吗?

  年内迎来约10万“单独两孩”

  “从目前数据看,山东‘单独两孩’申请数量符合预期,不能说遇冷。”省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处长吕晓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生育水平的变化周期较长,政策调整对人口出生的影响存在一定滞后性,即便是有生育意愿的家庭也可能出于种种原因不会在新政推出后立即提出申请,申请了也不一定立即生育,因此“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评估。

  据介绍,从去年5月30日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到今年2月底,我省累计受理“单独两孩”申请31.07万份,申请数量约占120万全省符合条件家庭的1/4。对比全国数据,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106.9万单独夫妇提出了两孩生育申请,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约为1100万,这一比例在1/10左右,我省申请“单独两孩”的比例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从全国范围看,‘单独两孩’政策的出台对我省人口数量的变化影响较大。”吕晓黎说。我省人口基数大,实行计划生育时间较早、基础较好,对政策调控更为敏感——2013年6月我省取消了农村两孩生育间隔,效果可谓立竿见影,次年两孩出生即同比增加超过60%。就“单独两孩”而言,我省符合政策的目标人群数量多,比例超过全国1/10,因此政策调整释放的生育势能更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2家“黑诊所”被端 所有器具药品被没收

    W020160901664639990046.jpg

    1日下午,记者从德州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获悉,近日,德州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联合公安等部门,端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2家“黑诊所”,并没收了所有药品和医疗器具。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100余辆自行车“加盟”德州首个公共自行车系统

    08101719398782027.jpg

    1日下午,记者从德州市减河景区管理办公室获悉,减河湿地公园将建成德州首个公共自行车系统,设立10个站点,共有100余辆自行车“加盟”,为市民的游玩提供方便。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请您监督!德州公示530家"小饭桌"登记备案情况

    u=366347977,2613123204&fm=15&gp=0.jpg

    记者从德州市食药监局获悉,为规范全市校外学生“小饭桌”经营秩序,保障学生校外饮食安全,依照《山东省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日前,德州将全市530家“小饭桌”登记备案情况予以公示。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广告牌遮挡了路标牌 交警称正在协调拆除

    W020160901648362776680.jpg

    近日,有市民向大众网记者反映,位于东方红东路自西向东方向与天玉街的交汇路口处,一块广告牌设置在了路标指示牌的旁边,两块牌子高度几乎持平,路标指示牌被遮挡的严严实实,影响了交通秩序。 [详细]

    2016-09-01:大众网
  • 德州获省扶持资金1280万元 建设现代渔业发展平台

    9月1日,记者从市水产办获悉,省海洋与渔业厅下发《2016年现代渔业发展平台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对我市现代渔业给予128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在乐陵、齐河、陵城3县市区建设9个现代渔业发展平台项目。 [详细]

    2016-09-02: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