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大脑:脑卒中抢救把握“黄金三小时”

2016-07-16 17:2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秀波

  □记者 王秀波 通讯员 郭吉显

  “脑卒中作为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以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成为我国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德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宿少华说,我国每12秒就有1人发生卒中,每24秒就有1人死于卒中,并且,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使其有逐年增多并呈年轻化趋势发展。

  溶栓拯救大脑时间就是生命

  宿少华主任说,一旦发生脑卒中,时间就是功能,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救治,就能早减少200万神经细胞的死亡,对于缺血性卒中,救治的最佳方法就是溶栓,也就是用药物直接或间接溶解血栓中的纤维蛋白,从而快速打通被阻塞的血管。

  “目前国内外医学界公认唯一有效的治疗就是发病3-4.5小时内静脉溶栓治疗。超过4.5小时,就失去了静脉溶栓的机会,但是只要在6小时内还可做动脉溶栓。” 宿少华主任介绍,如果超过6小时,只能做拉栓。

  一旦判断病人发生卒中,就要第一时间送医院治疗,并挂急诊号为患者争取生还的希望。“我们科室建立了溶栓小组,并设立脑卒中抢救绿色通道,保证患者在医院不耽误时间。”宿少华主任说,他们抢救的流程要求在患者入院后10分钟内查完体;25分钟内做完CT,1小时内用上药,然后科室主干医师们进行会诊,对患者进行综合评估,决定采用静脉溶栓、动脉溶栓还是拉栓治疗。他们科室在溶栓治疗卒中方面经验丰富,技术非常成熟。

  在神经科内科医生中流行着一句话 “时间就是大脑”。如果超过3个小时以上,溶栓治疗的获益会显著降低,所以中风患者救治中第一强调的就是“抢时间”。

  警惕脑卒中发病前兆

  脑卒中,尤其是急性脑梗致残、致死率非常高,对于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健康。因此正确及早识别是否脑卒中发作至关重要。

  宿少华主任说,无论是出血性脑中风还是脑梗塞中风在真正发病前都会有一些轻微中风症状出现,有些中风症状可能持续几分钟到1小时后又完全恢复,因持续时间很短,病情迅速好转,常被患者及家属忽视。但是,半数以上的病人在脑中风发作前都曾发生过短暂性脑缺血。所以,对短暂性脑缺血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这常常是中风的前兆。

  宿少华主任介绍,当发现患者出现以下五种症状时一般就是脑中风发作了:一、突发肢体麻木或无力,特别是出现在身体一侧;二、突发讲话困难或语言理解障碍;三、突发单眼或双眼视物不清或重影;四、突发行走障碍和失去平衡;五、突发眩晕,肢体无法平衡;突发不明原因的重度头痛。这些都是脑卒中的预警信号,要马上将患者送到距离最近的医院,赢取最佳治疗时间,一刻都不能延误。

  预防脑卒中比治疗更为重要

  “卒中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80% 以上的卒中是可以通过危险因素的控制来实现早期预防的。”宿少华主任说,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卒中的关键

  宿少华主任介绍,导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主要有高血压史、肥胖、吸烟、心脏病、糖尿病,控制这些危险因素是预防脑卒中的重中之重。首先要严格控制高血压。高血压是造成卒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发生卒中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 4 到 6 倍。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血压,坚持服用降压药物,低盐(钠)饮食,少吃油腻,以降低患卒中的危险性。二、控制血糖,管好胆固醇。要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等,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降低发生卒中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三、严格戒烟,限制饮酒量并适量运动减少患脑卒中的危险性。特别是年轻人,在职场应酬较多,长期过量饮酒势必增加罹患卒中的几率,这也是卒中发病日趋年轻化的一大原因。另外,高危人群(三高)应定期到医院接受筛查。

  “即使没有上述脑卒中的高发因素,超过40岁后也要定期检查。”宿少华提醒广大市民,一般情况下,排查是否脑卒中发病可做颈动脉超声、核磁共振、CT、脑血管造影等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把病情控制在萌芽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