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中医院妇产科联合多学科救治宫外孕大出血患者

2020-05-07 08:56:44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陈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5月7日讯通讯员 陈静)近半月内,德州市中医院妇产科成功抢救了3位宫外孕破裂、大出血休克的病人,术中腹腔内出血量均约2000ml左右。在德州市中医院妇产科、手术室、急诊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CT室等多科室医护人员的共同协作、密切配合下,目前三位孕产妇已转危为安。

  患者宋女士,32岁,因停经45天,下腹部疼痛伴头晕头痛5小时,于4月22日晚上10点就诊于德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值班护士胡志红紧急联系CT室行盆腔CT。CT结果显示盆腔内积液、积血,考虑宫外孕表现。马上联系妇产科会诊,妇产科值班医师李晓萍查看病人,症见患者面色苍白、头痛、头晕,全身乏力,经查体,显示血压70-40mmHg,心率150次/分,下腹部疼痛,有明显肛门坠胀感,无阴道流血。

  李晓萍高度考虑右侧输卵管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随后立刻请示听班主任医师张蕾,张蕾嘱咐值班大夫与患者签好手术协议,做好术前准备,并联系手术室,准备急症行剖腹探查术。同时,联系输血科紧急调血并通知妇产科主任耿金凤共同赶往医院。由于患者失血过多,手臂及足部静脉血无法采集且静脉通道建立困难,张蕾紧急联系ICU护士李绪温协助操作。手术室麻醉师周洁萍、张彬待护士们建立好多个静脉通道后,紧急插管,全麻成功后,开腹探查,患者术中见腹腔内积血及积血块约2200ml,右侧输卵管间质部见一破裂口,有活动性出血,子宫前壁可见两个3*2cm大小的子宫肌瘤,医生与其家属沟通后,立即行右侧输卵管切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术中术后共给予6U浓缩红细胞,600ml血浆。由于患者组织水肿严重,质糟脆,不易操作,手术进行时间较长,手术时间自凌晨12点30分点开始,到将近凌晨3点结束。随着手术的进行,患者腹腔内出血止住了,血压渐渐上升了,心率缓缓降至正常了。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终于脱离了危险,大家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在做完右侧输卵管切除+子宫肌瘤剔除术后,妇产科主任耿金凤因体力不支晕倒在手术台旁,因其平素口服降压药,联系内科王永杰医师,进行心电图检查并吸氧等治疗,逐渐缓解,幸无大碍。患者术后进行了抗炎补液补血治疗,已于术后4天,治愈出院。抢救患者的过程中,从术前准备术中操作,所有参与的医护人员都在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德州市中医院多学科密切协作成功抢救了宫外孕大出血患者,共同谱写一首生命的赞歌。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田超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