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天入院手术 当天回家 德州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实现“随做随走”

2020-06-05 17:20: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高杰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人民医院获悉,目前,一种新的手术管理模式——日间手术正在德州市人民医院全面推行。白内障、乳腺良性肿瘤、疝气、胃肠镜下息肉切除等5类风险低、创伤小的手术在24小时之内即可完成住院、手术治疗、术后观察、出院等一系列流程,真正做到全流程方便、快捷、无负担、实现“随做最走”。

  5月初,陈女士5岁的儿子因肚子上出现了时有时无、时大时小的包块来德州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就诊,医生通过检查后告知陈女士,孩子患的是小儿疝气,需要手术治疗。“我和爱人都要上班,老人身体也不太好需要照顾,孩子的病也不能耽误。”正当陈女士左右为难之际,医生告诉陈女士,现在德州市人民医院开展了全新的日间手术管理模式,24小时内即可出院。

  术前,患儿在门诊进行了全面检查,并于当日九点半,被推进手术室,仅20分钟就完成了手术,经过术后观察和休息,下午五点半,陈女士就为孩子办理了出院手续。“真没想到现在的手术这么安全、方便、快捷!”陈女士说。

  “日间手术是一种安全、高效、经济的新型医疗模式,患者在24小时内即可完成入院、手术、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全流程最长不超过48小时。大大减少了患者在医院的停留时间,也减少了整体的住院花费。”德州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科马远忠告诉记者,德州市人民医院开展的日间手术采用分散收治、分散管理的运行模式。患者门诊就诊时由外科医生进行初步诊断,并判断是否采取日间手术进行治疗,然后进行化验、检查,麻醉门诊的麻醉医生再次根据化验检查结果判断是否适合日间手术临床路径。如果适合日间手术模式,随后即可预约登记,并安排手术时间。日间手术的开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三甲医院的综合实力水平,是德州市人民医院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的指标之一。

  据悉,德州市人民医院日间手术科陆续开展了成人斜疝、直疝修补术,小儿腹腔镜下疝囊高位结扎术,乳腺良性肿瘤切除术,胃肠镜下息肉切除术,眼科白内障、翼状胬肉、青光眼手术,妇科的卵巢良性肿瘤、卵巢囊肿、输卵管积水、输卵管系膜囊肿等日间手术。还将计划开展肛瘘、下肢静脉曲张、腰椎间盘突出等40余类疾病的日间手术治疗。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