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困难群众就医“晴雨表” 禹城医保扶贫迈向纵深

2020-06-12 15:17: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敏

禹城市医保局工作人员逐村逐户进行地毯式走访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刘敏 德州报道

  “时刻将贫困群众就医用药放在心头,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德州禹城市医保局坚持精准研判,周密部署,靠前指挥,统筹推进,时刻将贫困群众就医用药放在心头,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医保扶贫政策全面落实落细落地。

  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宣传培训全覆盖

  积极对焦宣传短板,对症下药,抽调两名业务骨干以轮训的方式对禹城市11个乡镇(街道)的扶贫干部、帮扶责任人、村支部书记、定点医疗机构医师、医保工作人员和3家市直定点医疗机构、14家基层定点医疗机构的家庭签约医生分期、分批进行了政策培训。同时做好结合文章,将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列入培训内容,确保基层干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入脑入心。目前已全部培训完毕,共举办培训班29场,培训4000余人次,有效打通了政策宣传的“神经末梢”。

  由“全盘串联”向“灵活并联”切换,走访督查无死角

  自4月份开始,禹城市医保局全体班子成员每人负责2个乡镇,对禹城市5641名贫困人员逐村逐户进行地毯式走访排查,边走访边宣传政策,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实行走访情况每天一汇总,形成工作台账,并将问题及时反馈各乡镇(街道),力保第一时间整改落实。为确保政策落实全覆盖,禹城市医保局联合禹城市卫健局制作健康扶贫政策信息牌,并逐村逐户进行张贴。同时利用家庭签约医生网格化优势,对禹城市贫困人口“两病”、慢病情况进一步摸排,即时纳入保障范围,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并对贫困人口用药信息进行记录梳理,为禹城市贫困人口全覆盖享受医保扶贫政策提供有力信息支撑。截止目前,已纳入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1303人,纳入“两病”保障范围1908人。

  由“自行点餐”向“个性送餐”深入,送医送药零盲区

  为解决部分贫困人口因行动不便等原因不能到定点医疗机构购买药品的问题,禹城市医保局联合禹城市卫健局制定《禹城市健康扶贫送医送药实施方案(试行)》,印制《贫困人口用药手册》3000份,并组织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院长和医保办主任分别召开健康(医保)扶贫政策培训会和健康(医保)扶贫送医送药部署会议。对纳入禹城市门诊慢性病和“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范围的贫困人口,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家庭签约医生团队对有送医送药需求的贫困人口进行摸底,第一时间完善用药报销资料。同时依据贫困人口用药情况,由定点医疗机构开具门诊处方并进行药品调配。家庭签约医生持医保结算单、门诊处方,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并填写《贫困人口用药手册》,明确告知本人应承担的自付费用,即送即交,做到账务两清,确保医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