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民医院成功救治误喝稀料危重病人

2020-06-28 12:37: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磊 郭吉显 李梦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磊 通讯员 郭吉显 李梦娇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误喝稀料的老人,经过医护人员半个多月的悉心照顾,目前老人已痊愈出院。

  患者刘先生今年66岁,在某家具厂打工。5月31日,刘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工厂上班,由于天气炎热,刘先生工作后口渴难耐,便喝了几口身旁的“矿泉水”。喝下几口后,刘先生发现这瓶水和平时的矿泉水不太一样,他马上意识到喝下的可能是工厂的稀料。不到15分钟,刘先生便感到头昏眼花,喘不上气,未等呼救便一头栽倒。

  随后,家属将刘先生紧急送往德州市人民医院抢救。抢救时,刘先生出现呼吸骤停,随即陷入昏迷。经检查,刘先生体内“三氯甲烷”浓度严重超标达致死量,生命危在旦夕。德州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并给予洗胃、血液净化等综合急救措施,经全力抢救,刘先生最终转危为安。

  “稀料俗称香蕉水,是一种有机溶剂,无色无味,外观与水相似。稀料是装修和制作家具时常用的材料,容易造成误饮。”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苏春花告诉记者,人体一旦大量摄入稀料,会立即麻醉人的神经系统,引发心脏、肝脏、肾脏等多器官系统损害,不及时救治可迅速导致死亡。记者了解到,德州市人民医院每年都能接诊400余例因中毒前来就诊的患者,其中近半数都是因工作、生活中的细节疏忽,意外导致中毒。

  “除了稀料,除草剂、杀菌剂、鼠药甚至沼气、甲醛都是常见的毒物。”苏春花曾接诊过因新车未开窗导致甲醛中毒的患者,以及未佩戴防毒面具清理管道导致沼气中毒的患者。她表示,意外中毒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到夏天农忙时节,人们衣着单薄喷洒农药,皮肤以及口鼻易吸收农药,而在冬天,一氧化碳中毒的人数骤增。

  “经常接触毒害物质的工作人员,工作时一定要按照规定做好防护,并注意甄别身边的毒害物质。市民群众应妥善保管家中的危险物品。”苏春花提醒,不同种类的毒物性质不同,一旦误饮误食毒害物质,应第一时间催吐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到专业、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寻求医护人员的帮助。很多中毒患者意识不清,切忌自行灌水“洗胃”或盲目催吐。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