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成功救治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

2020-07-20 15:55: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范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高洁 德州报道

  “快,把孩子交给新生儿科大夫,产妇大出血,迅速止血……” 近日,在德州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内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大出血,短短几分钟,出血量达1600毫升。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多科协作,将凶险性前置胎盘的产妇成功的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母女平安。因采用自体血回输,帮助产妇成功实现血液“自救”。德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应用此项技术,在全市尚属首例。

  宁津的王女士怀有二胎,怀孕中期在当地医院被查出胎盘位置低,随着孕周的增加,胎盘的位置更低了。两周前,王女士突然感觉不舒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到德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就诊。产科主任蔡富强接诊后,立即进行彩超检查,结果不容乐观,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评分12分,属于最严重的级别,术中很可能因为大出血导致休克、子宫切除、甚至危及生命等。听到这样的消息,一家人都吓坏了,王女士担心地哭了起来。“我们医院有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产科成功抢救过多例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你要做的就是配合医生的工作,不要过分紧张,对病情没有好处。”蔡富强安慰道,并安排她住院接受治疗。住院后对王女士进行促胎肺成熟、保护胎儿神经系统、纠正贫血等治疗。

  医院多次组织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专家进行会诊,考虑到孕周越大,胎盘植入越严重,手术风险越大,孕妇也自觉下腹不适,最终决定做好充分准备,择期在王女士孕32周时进行剖宫产手术。

  术前,蔡富强与麻醉科主任王尔民沟通了自体血回输术的实施意义,既节省血液,对患者恢复有好处。但产妇的出血中会混合羊水等成分,自体输血可能会引起羊水成分的输入,引起羊水栓塞。王尔民进行了充分论证,决定在自体血回输端加装白细胞过滤器,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但为防止万一,也为患者备足了血液。新生儿科专家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制定了抢救胎儿的方案。

  一切准备就绪。当日上午8点半,剖宫产手术正式开始。蔡富强切开子宫,发现王女士子宫下段膨隆,多条迂曲血管怒张,选择子宫体部快速定位切开子宫穿透胎盘取出胎儿。新生儿即刻评分良好,新生儿科立刻将其转入儿科继续进行治疗。而此时,王女士的血液汹涌而出,一分钟出血量达到500毫升,他迅速用止血带环扎住子宫下段,出血暂时控制住,但当时出血量达到1600毫升,王女士血压迅速下降。由于术前做好充分准备,麻醉医生将流出的血液基本全部回收,过滤几分钟后,血又缓缓的回输到王女士体内。蔡富强带领团队全神贯注地继续完成手术。经过奋力救治,王女士化险为夷,并保住子宫。术后王女士恢复良好,2天就能下床活动,新生儿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王女士恢复如此快,除了医生技术娴熟外,也得益于自体血回输的运用。”王尔民介绍,其实自体血回输用于其他手术病人已经普及。麻醉手术科于2016年开始回收式自体血回输技术,此技术是将手术期间患者的出血,引入自体血回收机,经过过滤、离心、洗涤、浓缩等一系列过程,重新输回患者体内。在肝胆外科、骨科及心脏外科等科室手术中开展自体血回输技术,并多次成功抢救因脾破裂、肝破裂、脑动脉瘤破裂引起的失血性休克患者。但由于羊水栓塞、胎儿细胞污染等致命性危险因素,产科大出血自体血技术发展较慢,但近年来由于技术的进步,加上白细胞滤器的应用,这一禁区逐渐被打开。此次产科手术自体血回输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我市产科术中自体血回输的空白,将更好地解决前置胎盘、稀有血型等急危重症孕产妇手术中的输血问题,降低手术风险,提高手术安全性,同时节约医疗资源,为患者节省开支。

  “一胎是剖宫产手术,二胎很容易出现凶险性前置胎盘。”蔡富强提醒,孕妇应遵医嘱,定期进行孕检,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母婴安全。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