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民医院成功解救误食洗衣凝珠中毒患儿

2020-07-31 08:43: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高洁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人民医院儿科重症医学科就收治了一名误食洗衣凝珠中毒的患儿,经过一系列治疗,目前患儿已脱离生命危险并转出儿科重症医学科。

  年7月20日,7个月大的女婴默默在随妈妈外出时误食了艳丽诱人以为是糖果的洗衣凝珠,随即,默默出现呕吐症状,但是家长当时并未在意。2小时后,默默出现憋气、精神状态差等症状,这时候妈妈开始慌了神,立即带女儿来到德州市人民医院就诊,经接诊医生查看病情,发现默默呼吸急促困难、哭闹,监护见心率明显增快,并且面色苍白、四肢湿冷,由于默默病情危重,接诊医生立即通知了家长,急症收住儿科重症医学科(PICU),医护人员立即给予默默洗胃、吸痰处理,但是症状未见减轻。

  随后,值班医生赶紧电话汇报病情给正在休班的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宋国栋。宋国栋随即赶到医院,综合评估患儿后,考虑洗涤剂呛入气管内导致呼吸窘迫综合症,立即安排支气管镜检查。镜下见气管内大量洗涤剂刺激产生的粘稠黏痰,部分气管几近阻塞,气管镜下给予彻底灌洗,洗出大量混杂洗涤剂的黏痰。血生化检查见肝功能损害、心肌损害、呼吸性酸中毒等,这一切检查结果都提示默默为洗涤剂中毒且病情危重,于是宋国栋连夜给默默进行血液净化治疗。

  经过彻夜的紧急救治,默默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第二天,PICU医护人员再次给予默默气管镜检查并进行灌洗治疗,因为洗涤剂对肺有严重刺激,默默呼吸窘迫持续存在,针对这种情况,宋国栋给予了机械通气支持治疗。经过四天系统的救治,默默终于顺利脱离呼吸机,病情趋于稳定并转出PICU。

  据了解,婴幼儿为意外伤害的高发人群,有数据显示,儿童受到的意外伤害的案例中,约40%发生在室外,尤其是1岁以内的婴儿。婴幼儿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但无法辨别有害物质,常常导致意外的发生,其中误食误吸异物非常常见。洗衣凝珠是一款高浓缩的洗涤剂,小小一颗能搞定一大桶衣服,深受家庭主妇们的青睐。洗衣凝珠外观颜色鲜艳,酷似果冻,外皮遇水即化,极易被婴幼儿误食。高浓度洗涤剂可造成消化道及气道粘膜损伤,甚至引起黏膜坏死。误入气道甚至可以引起窒息。宋国栋提示大家:一旦孩子误食误吸异物甚至有毒物质时,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