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发热伴媒介监测工作

2022-07-26 15:02: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媛媛

  为进一步控制发热伴等自然疫源性疾病,近日,德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文彬、首席专家王壮业带领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全体成员赶赴夏津县苏留庄镇温辛庄村,顶着高温在村内采集蜱虫,开展调研活动,为下一步召开德州市发热伴媒介蜱采集技术现场培训班打下良好基础。

  德州市疾控中心技术人员在羊群走过的岸边草丛等适合蜱虫生长的地方,利用专用工具捕捉蜱虫;在牛羊狗等身上采集动物寄生蜱。最终采集动物寄生蜱和环境游离蜱二十余只,将这些样本带回实验室开展进一步病原体检测分析工作。

  蜱虫在夏季比较活跃,活动范围一般在数十米,对任何动物的汗臭都很敏感。蜱虫会寄生在人或宠物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进行吸血,如颈部、耳后、腋窝、腹股沟等部位。在吸饱血之后释放大量唾液,把唾液中的病毒传染给人。据《中国重要医学昆虫分类与鉴别》介绍,在虫媒传染病中,蜱传播的病原体种类最多。目前,已知的蜱虫可以携带217种病原生物,包括83种病毒、20种立克次体、14种细菌等。

  德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科长孙玉霞说,下一步,将召开德州市发热伴媒介蜱采集技术现场培训班,让各县(市、区)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了解蜱虫,懂得如何采集蜱虫,知道被蜱虫叮咬后,如何处理伤口,为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提供技术支撑。(通讯员 张媛媛)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