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山科技论坛——“既病即治 未病先防”治未病论坛在德州市召开

2022-08-27 22:2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周沫 左天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沫 通讯员 左天普 德州报道

  8月27日,山东省泰山科技论坛——“既病即治 未病先防”治未病论坛在德州市召开。论坛会议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德州市卫健委、德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德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德州市中医院承办。德州市委副书记苑衍刚,市政府副市长牟春雁,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德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常树风,德州市中医院党委书记李卫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等出席开幕式。

  苑衍刚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德州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中医药特色专科、人才队伍、产业发展、文化传播等领域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医药管理服务保障体系,全力申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争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市,建设区域性中医药高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更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

  “德州市中医院积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治未病科承担了国家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与临床服务能力建设项目,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实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目标,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富有中医特色的健康保健服务。”石学敏院士说。治未病最早见于《黄帝内经》,第一篇就是讲治未病,经过发展,成为医学领域的一个重要的部分,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应该挖掘、发扬、整理、提高,让中医药优势特色惠及人民群众。

  随后,石学敏院士、山东中医药大学高树中校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马淑然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德州市各知名中医专家围绕《醒脑开窍针法在中风领域的应用》《膏肓四关与脐灸》《浮针速治肌肉相关疾病》等课题进行授课交流。本次学术论坛气氛融洽而热烈,与会人员就中医治疗中的问题和学习成果进行了交流,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本次学术论坛的召开是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弘扬中医经典、推动中医传承的好机会,同时为德州市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诊疗服务水平搭建更高的交流平台,有力助推德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为高水平创建区域医疗中心城市、建设健康德州注入新动能。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