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丨德州市医保局邀社会各界突袭暗访以查促改 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06-22 11:2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磊 刘丽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磊 通讯员 刘丽丽 德州报道

  提前不招呼,深入一线突袭暗访,近日,德州市医疗保障局直面医保民生实事落实中存在的问题,邀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市民代表等组成暗访组,深入德城区、武城县等地的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定点医疗机构,针对全市医保系统4项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进行突袭检查,以刀刃向内的决心,以查促改、以查抓好落实。

  “你好,家里老人有肺动脉高压,这种病能申请慢病政策吗?”“我是从河北衡水入的医保,在当地认定了慢病,能在咱们医院看病联网结算吗?”暗访组兵分两路,先后暗访了德城区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德州市立医院、武城县政务大厅医保窗口、武城县广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一家村卫生室,站在群众角度,咨询涉及民生实事的最新政策。

  “从今年1月1日起,省内就医不再需要备案了,您可以直接携带身份证、医保卡前往就医。省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也很方便,通过手机就可以自助备案,我来帮您演示一下。”窗口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对业务掌握情况非常娴熟。在突袭暗访下,有的窗口答复略显生疏,有窗口答复政策详细、服务态度热情。

  “今年全市落实18项民生实事,医保系统就占了4项,可见医保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政策落实好不好事关民生福祉,整体暗访情况我们都很满意。这次暗访活动形式新颖,体现了市医保局不怕揭丑、刀刃向内力推民生实事落地的决心,为医保局工作作风点赞。”全国人大代表王晓菲说。“没想到暗访保密工作这么扎实。”德州市政协委员、鲁银集团德州分公司负责人王玉林说,这种“四不两直”的暗访方式,不但让群众体验到了德州医保服务的整体水平,更看到了医保系统敢于自揭家丑,直面问题,全力提升医保服务水平的勇气和决心。

  早在2020年,德州市医保局就曾以突袭暗访的形式,邀请社会各界评议医保经办服务,不惜自揭家丑也要狠抓服务提升。此次,相似的场景彰显了德州市医保局推动工作落实的决心。今年以来,德州市医保局以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严明型、求真型、专精型、务实型、高效型“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下一步,德州市医保局将以此次暗访活动为契机,对直接或间接发现、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力促整改,不断加强医保政策的宣传,不仅抓民生实事落地,更要把惠民政策送到群众身边,让参保群众进一步了解医保新政策,享受医保改革红利。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