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 全面加强“五型”机关建设

2022-10-11 15:3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新爱 刘丽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新爱 通讯员 刘丽丽 德州报道

  为认真落实山东省委、德州市委关于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的部署要求,按照《中共德州市委关于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 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的决定》要求,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工作一流的医保机关干部队伍,办好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工作,为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贡献力量,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五型”机关建设。

  坚持“严”字当头,打造“严明型”机关

  德州市医保局开展医保业务大轮训。突出医保系统干部业务能力建设,针对窗口、话务人员等医保服务人员,举办医保业务培训班;按照业务类别设置课程,利用周末对医保服务人员举办能力素质提升班。建立“医保大讲堂”,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加强法治思想学习宣传。

  制定《2022年度“医保大讲堂”活动方案》,组织全市医保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就一系列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培训,以科室为单位讲授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各县(市、区)医疗保障部门进行典型经验交流。除集中学习外,各科室、单位,各县(市、区)自行科学安排,抽时间、挤时间加强自学,特别是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德州市医保局建设清廉医保。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的要求,把“清廉医保”建设融入医疗保障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纠治,坚持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医保各环节延伸。加强监督检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医保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两个维护”见诸行动,在医保系统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有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务实重行、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守好“医保基金安全”,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扎实推进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基金使用自查自纠行动,持续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基金使用管理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做到及时受理、按时办结群众的合理诉求。强化法治保障,加快推进政府治理法治化。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开展普法进机关、进社区(农村)、进医药机构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社会法治观念。

  坚持“真”字发力,打造“求真型”机关

  德州市医保局建立“一把手”课题调研项目。建立全市医保系统“一把手”课题调研机制,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天衢新区社会事务管理部)“一把手”围绕医保重点工作、重大问题、重要机制分别确定一项调研课题,采取“四不两直”“解剖麻雀”等方式,深入一线调研。开展“找差距、补短板”攻坚行动,组织全市医保系统主要负责人开展“找差距、补短板”攻坚行动,拉出清单、建立台账,谋划思路“破题”、找出办法“破冰”、拿出措施“破局”。

  进一步加强医保经办服务精细化办理,完善经办服务流程。各科室负责人应以身作则、带头执行首问责任制,同时检查、督促所属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对首问责任人不能履行责任或履责不认真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开展优秀标兵评选活动,采取现场观摩、演讲答辩、述职评选等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优秀标兵评选活动,在全市医保系统选树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等类型的先进典型。

  坚持“细”字用心,打造“专精型”机关

  德州市医保局培养“医保明白人”,细心钻研医保工作专业知识,积极响应省局关于打造“医保明白人”的号召,分层分类实施推进全市医保系统“大练兵、大培训、大比武”活动,掀起学政策、精业务的热潮,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德州市医保局举办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会,发挥考核正向激励作用,以“三改”(改进学习、改进作风、改进工作)为切入点、以“三比”(比干劲、比成效、比奉献)为着力点、以“三创”(创新、创先、创优)为落脚点,举办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会议。

  对承担的各项任务目标,精准明确分管领导、县级干部和科室负责的工作,建立清单、台账,坚决杜绝“不归我管”“我不知道”和有利的抢着干、不利的往外推的现象。精细化推进工作,树立严谨、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差不多”“大概是”的不良习惯,制定工作方案要具体化,拉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做到每一个步骤都精心、每一个环节都精细、每一项成果都精品。

  坚持“实”字落地,打造“务实型”机关

  设置“品牌创新项目”,聚焦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国家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结算试点、医保基金直接结算、集采药款结余留用、DIP付费监管、“双通道”定点药店省内联网结算等重点工作,各科室(部门)分别确定一个创新项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各方面制度,在全市打造一批市委满意、群众认可的“出圈”项目。

  全面推开积分制考核,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实行“共性+绩效”的方式,将干部考勤、值班值守、活动会议出勤、信息稿件撰写等作为共性指标进行考评,进一步树牢规矩意识、锤炼纪律作风;紧密结合岗位差异,实行工作落实情况绩效积分考评,列出“时间表”,完善“责任链”,全面准确评定干部实绩。强化干部考评结果运用,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

  建立跟班学习机制,鼓励大家学习医疗专业知识,多到基层医药机构挂职交流,从书本儿上学,在实践中学,提高业务能力。探索建立局内部轮岗交流和县级医保系统年轻干部到市级医保系统跟班学习制度,相互了解,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多形式谋划推进医保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培训会等方式,落实医保政策,健全参保动态管理机制。提高医保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全面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形式,线上转发微信群、朋友圈,线下入村进户宣传等多种方式进行讲解,建立“双线”服务模式,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坚持“快”字提速,打造“高效型”机关

  推动工作全力以赴往前推、往前赶,确保各项任务快落实、大提速、出成效。把握“时度效”,做到今日事今日毕、重要事不过夜。倡树“短实新”文风会风,研究工作力求“行文两三页(纸)、讲话三五分(钟)。建立领导帮包县(市、区)机制,确定领导小组名单,分包推动帮包县市区“单项工作创经验、整体工作上水平”。

  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工作科学运转模式,确保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到位,建立保障机关各项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行的机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牵头组织全市医保系统按照工作职能,借助科技手段,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为民清单。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