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说】德州市立医院:频繁掏耳朵 当心耳道感染

2023-03-02 17:5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新爱 侯进

德州市立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马士峰

“每天都掏耳朵,怎么还有这么多耳屎呢?”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掏耳朵,甚至形成了一种习惯,那么这种习惯到底好不好呢?3月3日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德州市立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马士峰就这个话题为大家作解答。

“耳朵里的分泌物俗称耳屎,在医学上称之为耵聍。其实它的存在对我们的耳朵有很大好处。”马士峰介绍,第一,耳屎对外耳道和鼓膜是一种防御和保护,这种保护和防御对于婴幼儿来说,尤为重要。第二,耳屎可以让耳道处于偏酸性环境,有利于防御各种感染。第三,耵聍本身具有杀菌、抑菌的作用。当把耳屎掏干净的时候,也就意味着耳朵的这种防御保护屏障遭到了破坏,细菌或真菌就会趁虚而入,引起感染。另外,掏耳朵本身也可以导致外耳道的损伤和感染,甚至引起鼓膜的损伤、穿孔。所以,耳朵不能掏。

马士峰讲解,耳朵掏得越多,耵聍腺受到刺激后,分泌的耳屎也会越来越多,不掏反而分泌得少。正常情况下,外耳道有个自净能力,当说话、咀嚼的时候,耳道里的耵聍会逐渐往外排。如果外排受阻,可能会引起外耳道耵聍栓塞,造成听力障碍,这时候应该来医院就诊而不是自己掏耳朵。(孙新爱 侯进)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