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丨德州市立医院:眼科门诊小知识

2023-06-08 17:36:32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李磊 孙新爱 侯进

德州市立医院眼科副主任路雁凤

海报新闻记者 李磊 孙新爱 通讯员 侯进 德州报道

为积极响应“德城区卫生健康系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暨‘四送四进四提升’健康促进行动”,德州市立医院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制作了健康科普视频,传播健康生活理念,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近视门诊上,我被经常问到的一些关于眼睛的问题,今天我将好好给大家做一个解答。”下面,德州市立医院眼科副主任路雁凤就大家比较关心的眼科知识逐一作解答。

问题一:如何发现孩子近视?

路雁凤:当看到孩子挤眉弄眼、看东西斜眼睛、看书或写作业歪着头等不良现象时,就要给孩子检查视力了。家里可以准备一个简单的视力表:E字表,一般3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配合查视力。3岁以上的孩子,裸眼视力一般为0.4-0.5;4岁一般是0.5;5岁大约0.6以上;5-6岁一般为0.8或1.0,如果孩子低于这个标准,那么一定要让他做正规的验光。

问题二:验光有危害吗?

路雁凤:验光是国际公认的检测屈光状态的一个金标准,无论你是近视、远视、还是散光,只有通过验光才能够证明眼睛是一个什么样的屈光状态。验光也分年龄,6岁以下的儿童一般推荐用阿托品滴眼液验光,它作用的时间比较长。它的验光原理是让睫状肌松弛、让它休息,只要是在正规的医院,在正规的医生指导下,就不会产生不良影响。验光之后,尤其是点过阿托品的孩子,1%的孩子会有一些短暂的脸红或是出现潮热现象,这个可以跟医生及时反馈,其他的一般都没有问题。大于6岁的孩子,或是初次验光、初次配眼镜、不明原因的视力不好都需要验光,就是所谓的散瞳验光,这样才能够证实眼睛哪里出了问题。

以上说的是药物验光,机器验光是睫状肌参与了调节之后的一个客观的标准,结果并不是很准确,只能让医生作为一个参考。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