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骨头呛进肺里 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十分钟取出

2020-04-01 14:1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4月1日讯通讯员 李红)3月29号上午,一对夫妻抱着1岁多的孩子急匆匆的来到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对着大夫说着“快救救孩子”。

 

  经过了解,他们来自德州市平原县,2天前,孩子在吃鸡肉时出现剧烈呛咳,并于当地医院影像学检查后明确:肺内有异物。孩子的父母多方打听后带着孩子赶到了市妇幼儿科,此时孩子不断咳嗽,甚至出现喘憋。接诊医生丁燕燕凭借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该患者肺内的异物位于左主支气管,需要立即手术,否则异物活动后可能阻塞主气道,引起窒息,危及生命。她当机立断,一边请示王金星主任,一边帮助孩子办理住院,王主任查看患儿后指示立即给予电子支气管镜检查进行异物取出术。儿科病房以最快的速度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后,刘凌云护士将孩子抱进手术室,为减少孩子的恐惧和不安,她一边抱着孩子,一边轻轻的拍打着孩子的后背,安慰孩子的情绪。

  连接支气管镜,打卡主机……一切准备就绪,薛苗苗主治医师将支气管镜插入患者鼻孔,一边观察鼻腔的情况,一边缓慢穿过隆突,进入气管,沿着气管进入左侧主支气管,这时大屏幕上显示有一白色条索状异物横在主支气管内,刘凌云护士立马将支气管镜钳由电子支气管细孔内进入,准确无误的将异物抓取,然后两人需要同时将电子支气管镜连带抓取异物后的支气管钳原路返回,而且还不能让异物碰到支气管壁,以免划伤支气管壁,这不仅需要两人的熟练操作还需要高度的默契。大屏幕显示孩子肺内的异物不小,在场所有的人都替他们捏了一把汗,只见异物顺利通过隆突,进入咽喉。此时又出现了难点,孩子鼻颊肥大,鼻腔狭窄,异物不容易出来,两人心里默念“一、二、三”,一气呵成,不到十分钟成功将异物安全取出。这是一个长约1.5公分的鸡骨头,在场所有的人都不禁后怕,薛苗苗和刘凌云的脸上都已是汗珠。当将取出的鸡骨头拿给家长看时,家长哽咽的说到“真是太好了,太感谢你们了”。

  此次手术是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开展的首次支气管异物取出术,自此市妇幼儿科呼吸介入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日后儿科的工作有重大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