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技术

2020-08-12 13:11:34 来源:大众网 作者:范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高洁 德州报道

  近日,德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与日间手术科积极合作,成功开展无痛电子支气管镜检查。

  电子支气管镜现已成为呼吸系统疾病常规诊疗的重要手段,但是由于既往支气管镜检查是在局麻下进行的操作,气道黏膜对刺激反应较大,部分患者咳嗽剧烈、咳痰较多,甚至不能耐受检查,以至于很多患者因担心畏惧,延误了疾病最佳诊治时机。为了减轻病人痛苦,提供更加舒适的诊疗服务,德州市人民医院开展无痛支气管镜势在必行。

  此次手术前,德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同日间手术室进行多次协调,共同制定流程、学习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及麻醉的文件要求及规章制度,术前详细检查了场地、机器、物品、监护仪器、吸氧及复苏场地和装备,并针对相关流程及操作进行了反复练习。

  患者成功麻醉后,气管镜检查时间仅为15分钟左右,操作过程中有严密心电监护技术和抢救措施保障,操作时患者配合顺利、无痛,检查完毕很快清醒,休息10分钟左右即离开检查室,完成全部检查。在医院麻醉科麻醉师的参与下,既能密切关注患者麻醉状况和生命体征的变化,又能使患者在整个过程中无不舒适的感觉,并能迅速苏醒恢复,术后患者及家属满意度高。

  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是近年来应用于临床的一种呼吸内镜新技术,大量临床观察表明,该技术安全、高效、无痛,不仅克服了病人在传统支气管镜检查术前的恐惧不安、术中可能出现的剧烈咳嗽、血压升高、心脏病发作及脑卒中等并发症及不良反应,而且使原来局部麻醉条件不易操作的的镜下治疗得以顺利实施。

  无痛电子支气管镜的顺利开展,填补了医院在该项技术上的空白,为以后进一步开展硬性支气管镜及镜下治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深入贯彻落实医院全心全意为病人健康服务的宗旨,倡导“以人为本”,努力满足病人对舒适化、无痛化诊疗服务需求的具体体现。此次成功开展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技术,术前准备充分,德州市人民医院各科人员通力合作、沟通顺畅,标志着医院无痛气管镜技术步入成熟进入常态化开展阶段,目前已成功开展多例,定于每周四常规行无痛气管镜检查。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