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髋部骨折老人重新站立行走丨德州市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创医学奇迹

2020-03-30 09:18: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梦娇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30日讯通讯员 李梦娇)“老父亲在有生之年还能再次站起来简直是个奇迹,感谢德州市人民医院关节外科所有医护人员。”3月16日,髋部骨折患者郑爷爷的儿子对德州市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主任牟宗友说道。

  老人意外跌倒致左髋部骨折

  近日,98岁的郑老先生起床时不慎跌倒,导致左髋部(胯部)疼痛,家属立刻将老人送至医院。因为高龄、心肺功能差、高血压20余年,手术风险太大,很多医院拒绝为其手术。3月12日,他们抱着一线希望辗转来到德州市人民医院关节外科就诊。

  基础病较多手术风险高

  关节外科牟宗友主任全面了解了患者的病情后,认为老人年事已高,心肺等器官功能退化、中度贫血且合并高血压,手术风险极大,关键还有肺部感染,麻醉和手术风险极高,术中随时有可能出现心肺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老人这种情况,如果不做手术,势必要长期卧床,极有可能引起肺炎、血栓形成、心肺功能衰竭,甚至出现生命危险。综合考虑,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是最佳选择。”牟宗友说。

  多学科协作确保手术安全

  为确保手术成功,关节外科第一时间同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麻醉手术科、ICU等科室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评估手术风险,制定科学的手术方案。术中由经验丰富的麻醉师实施麻醉,心内科、呼吸内科的专家现场全程监护。李国顺教授带领手术团队快速娴熟地完成了股骨头置换,整个过程约30分钟,手术非常顺利。

  令人欣喜的是,老人术后第二天就下床了,目前借助助行器已开始独立行走,术后恢复良好。李明主治医师介绍,对于高龄老人而言,一次骨折就是一场生死考验。髋部骨折对高龄、身患各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致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因此,全方位监护保证手术成功才是关键。只有尽早精准地手术治疗,才能尽快恢复老人的运动生活水平,尽早将老人从外伤所带来的一系列精神以及躯体的打击中解救出来。

  据了解,德州市人民医院关节外科是以治疗各种骨关节病为主,以膝、髋关节置换及关节镜微创治疗为特色的诊疗科室。近年来,科室依托三甲医院的综合实力,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和细致入微的护理,已为数百名85岁以上的高龄患者成功置换关节,手术质量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