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暨卫生健康(中医药)工作视频会议

2022-04-15 20:17: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新爱 王法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新爱 通讯员 王法成 德州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卫生健康(中医药)工作会议精神,4月14日,德州市召开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卫生健康(中医药)工作视频会议。德州市副市长牟春雁,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德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常树风等出席,德州市政府办公室副县级干部周洪法主持,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委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县(市、区)分会场各单位参加线上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1年德州市各部门地区防疫工作状况,并对2022年进行了部署。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式和艰巨繁重的卫生健康任务,德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精准聚焦、勠力攻坚,科学精准实施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常树风介绍,紧跟本土政策加强防疫,德州市全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医疗服务,积极对接京津冀鲁沪优质医疗资源,累计与京津沪鲁95家医疗机构建立起多种合作形式的医疗联合体,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16名、假日专家32人、全职博士3名,联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德州医疗健康公益基金,精准对接京东健康集团,顺利推动哈特瑞姆(德州)心脏病旗舰医院+健康产业园项目。发掘推广中医药特色优势技术,在全市二级以上中医院推广中医“五个全科化”,打造庆云县良医巷为全市中医药特色技术挖掘整理基地,成功创建2家山东省首批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全面实施中医药文化“双百”推广普及工程,使中医药工作呈现新气象。

  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健康山东专项行动亮点纷呈,省级县域重点专科总数居全省第1位,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达标率96.3%,德州市东部医疗中心、德州市传染病防治中心等全市在建20个医疗卫生项目按既定目标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凸显新成效。全力强化支撑保障,信息化建设和卫生人才队伍逐步壮大,“智慧卫监”有效促进了法制监督的全面加强。

  围绕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建设“健康中国”的关键举措,德州市卫健系统将补齐短板、塑造亮点,全力做好2022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

  常树风指出,按照“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案、“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德州市卫健系统将持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五个走在前面”、“七城同创”工作要求,以建设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城市为目标,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加快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医疗服务、中医药服务、疾病防控能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公平可及的卫生健康服务。

  持续用力于疫情防控,保障常态化防疫能力持续进步,坚定常态化防疫不动摇;持续推动中医药振兴,提升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人才保障、推动文化传承;引进优质医疗资源,积极争创省级和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一老一小”服务质量;在拓展健康山东行动成果上持续用力,强化党建引领业务。

  各县(市、区)、市直各卫生健康单位要围绕以上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统筹工作全局,以“打造严明型、求真型、专精型、务实型、高效型”机关和干部队伍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牟春雁在讲话中指出,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工作中的不足,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改进、完善、发展。坚定信心,紧抓机遇,找准疫情防控和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想方设法补齐短板、补强弱项,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卫生健康各项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能力,高水平创建国家医疗中心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