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116家中心村卫生室全部投入使用 惠及25万农村群众

2022-10-28 16:24:3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王法成

  近日,记者从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覆盖德州市12个县(市、区)、111个乡镇(街道)的116家中心村卫生室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2022年初,为完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筑牢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德州市将“建设110家中心村卫生室”纳入2022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德州市卫健委坚持“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制定出台中心村卫生室建设与管理标准,以2.5公里服务半径、服务人口不低于2000人为要求,深入开展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形成农村地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

  截至目前,中心村卫生室均实现了乡村一体化管理,房屋产权公有、房屋面积不低于150平方米,大幅提升居民就诊环境;每个中心村卫生室配备两名以上医务人员,至少配备1名执业(助理)医师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不断提高村级诊疗能力。

  据统计,中心村卫生室建设累计投入3433万元,房屋面积累计达到20358.6平方米,配备村级医务人员315名,其中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人员占62%,中医药服务覆盖率达100%,医疗卫生服务辐射近25万人。

  下一步,德州市卫健委将持续加大建设力度,三年内建成不少于330家中心村卫生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王法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