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情感话题

教爸妈用微信带爸妈做体检 “现代24孝”引发共鸣

2015-06-01 11:04:00 作者:王汉超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表示,孝本该如此融化为日常,不提倡沉重得让人望而却步。

    教爸妈用微信带爸妈做体检“现代24孝”引发共鸣

      “现代24孝”邮票组图。资料照片

      “关手机,陪父母好好吃顿饭”“给妈妈做个面膜”“给爸妈打个电话”“教爸妈用微信”“带爸妈做体检”“出差给爸妈带个小礼物”“走慢一点,等等爸妈”……连日来,一组在各种场合提醒孝亲的图片在网上悄然流行,还被赋予“现代二十四孝”。

      相比卖身葬父、卧冰求鲤那些古代二十四孝故事,这套网络图片对现代人来说更亲和有趣。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表示,孝本该如此融化为日常,不提倡沉重得让人望而却步。

      有网友留言说“初看不经意,细想忽然有点自责,原来忙只是借口,更多是对父母的忽略……”可不少网友坦陈,即便是这套“现代二十四孝”,多数人也基本没有做到。有人留言:“这些行动看似再简单不过,为什么难以实现?”“很多时候对父母不耐烦。爸妈让我陪着散步,我会说很累,懒得动……”“吃饭时候,我几乎不和父母说话,基本在不停地刷手机屏……”“因为我们知道父母永远不会怪我们,只会心疼我们,不会强求……”

      每张图都成了一种提醒。有人在网上留言说“爸妈要的,其实不多”,“身边有些事,其实经不起等……”网友小米留言说,人生总共约900多个月,假设父母平均50岁,可以量化未来在一起的时间剩有1/3,假设一年见一次面,在一起的时间还不足1/900。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在校园做了一次调研,问调研对象自己喜欢什么,回答都很干脆;问父母喜欢什么,十有八九第一反应都答不上来。

      随着网络热度增加,河南邮政公司将这套孝心图做成了一版个性化邮票。爱心企业思念食品提出希望把产品包装做成唤醒孝心的宣传栏。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推荐这套暖心图片后,共青团河南省委把这条微博转发给青年群体,并开设了相关话题栏目,截至目前,总阅读量已达到337.26万,转发量30万。

      转发范围在扩大,不少人在网上写下和父母之间的点滴故事。80后江蕾说,“我懂得给老爸发的笑话点赞了。尽管那笑话很老套,但父母信息渠道有限,在网上,我也可以走慢点,等等爸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的杜明克说,“父母是世界上最容易满足的人。我曾用打工的钱给妈妈买了个按摩棒,她从来舍不得用。后来才听说,一有客人她都要拿出来,告诉人家这是我儿子买的……”一位老师说,“一次父亲病重,总睡不踏实。我握着他手,说来也怪,他竟安静地睡着了……”赵明明带父母做了次体检,在录入基本情况时,他发现有些自己根本说不上来。“忽然觉得父亲老了,想抱抱他的肩膀,还是忍住了。”

      “现代二十四孝”仍在热传。用网友的话说,“追逐互联网的时代,别冷落了咱爸妈。”“尽孝就是这么简单,放下事情,给爸妈打个电话。”(记者 王汉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