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民医院启用滑轨CT 微创介入治疗再上台阶

2020-03-27 17:03: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27日讯记者 李磊)3月25日,德州市人民医院在国内率先启用国内领先水平的GE滑轨CT-DSA一体化系统,并运用该系统成功完成一例全脑血管造影术。同日,德州市人民医院微创介入中心成立。

  67岁的患者张先生因为长期头疼头晕加重一周入院,入院后经CT检查显示为一侧脑梗死,需要做全脑造影术,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神经内科专家在医院微创介入中心的数字手术室完成了该中心首例全脑血管造影术。术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介入中心专家通过远程示教系统,与手术医生现场连线并进行同步指导,术后立即利用滑轨CT对患者手术部位进行扫描检查。

  滑轨CT又称移动CT,主要安装于医院的介入导管室、手术室、急诊室或放射科,滑轨CT的机架能够水平移动并在移动过程中完成对受检者的CT成像检查。滑轨CT的作用在于提供CT形态学诊断信息用于实时的诊断和治疗效果评估、手术治疗计划制订和实时指导治疗计划的实施,从而使得众多的临床医疗过程更加优化、提高临床医生的诊疗效率和质量。滑轨CT的使用是医院众多诊疗手段集成化使用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有助于提高医院的综合诊疗水平、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比如在手术或患者抢救过程中使用滑轨CT,可以在手术或抢救过程中实时、动态的向临床医生提供患者的形态学或功能学诊断信息,从而保证临床医生在手术或抢救过程中能够全面掌握手术或患者的情况,可以实时对手术或抢救方案进行调整,做出正确的临床决策,从而降低手术或抢救的风险、节约和使用好宝贵的手术和抢救时间,提高手术治疗和患者抢救的成功率。

  滑轨CT的使用同时也避免了患者术后因需要进行影像学检查而带来的患者搬运风险,从而更有利于患者的康复。滑轨CT能够完成影像科中所使用的固定式CT具有的所有功能,具有检查快速实时、方便安全、实用和灵活的特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