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医护理十二时辰 | 守护健康 永远都是进行时

2020-05-12 11:44:58 来源:临邑县人民医院 作者:



从辰时清晨到酉时日暮
从夜深人静到晨光熹微
在“5.12护士节”这一天
让我们体会临医护理的“十二时辰”!



辰时-食时.7:00-9:00




门诊体温监测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门诊楼入口,几个“全副武装”手持体温枪的姑娘,正忙着给来就诊的患者测体温、询问并登记。一样的“台词”、一样的动作,每天要重复百余遍。疫情来临时,她们首当其冲,成为负责体温测量工作的第一支“先锋队”。




巳时-隅中.9:00-11:00





手术室—无影灯的亮起与熄灭,那是生命的涅槃

她们身穿绿衣,口鼻遮挡,只露出眼睛的身影,在十二时辰中穿梭。她们,让冰冷的器械有了温度,她们,让飞针走线提升了速度,她们全力以赴,只为生命的美好与重生,她们是守护在无影灯下的天使,每天无影灯亮起与熄灭,就是他们的十二时辰。




午时-日中.11:00-13:00







呼吸内科—奔走在希望的路上

午时,正是大家吃饱饭安神小憩的时间,而此时也正是呼吸与危重症科护士最忙碌的时刻,急匆匆吞下几口饭,就回到紧张的工作岗位:吸痰、换泵、看心电监护、打针、换药、协助患者翻身、巡视、测生命体征——没有一刻停歇。她们奔走在病区的各个角落,也奔走在救死扶伤、舍己为人的大路上!




未时-日映.13:00-15:00





内分泌科—把健康带回家

14:30分,一堂生动有趣的糖尿病健康教育课正在内分泌科宣教室内进行着。从如何服药到正确饮食,再到低血糖的症状及出现低血糖的自救……让健康宣教讲明白、听得懂、记得住是对病人最好的帮助,让患者把健康知识带回家,是她们最朴实的初衷。




申时-哺时.15:00-17:00





妇科—温情与英勇并存

治疗高峰已过,午后正是别人眼中的“悠闲”时刻,护士坐在护士站电脑屏幕前,那是她们忙着进行病历质控、费用核对、检查医嘱执行情况……护士伏案书写,那是在记录病情变化,交代下一班观察重点,完成交班报告。难得的平静常常被突发的抢救打破,身披白衣战甲,让她有了天使般的温情,亦有了战士般的英勇!




酉时-日入.17:00-19:00





普外科—交班不能漏过一点点

今天新入几位患者,情况如何,几台手术正在进行,昨天新入胆石症合并心功能不全的5床王阿姨症状好转了吗……太阳未落,这样的对话便开启了夜间“斗史十七点,普外科护士开始了CLCARE模式的交接班,认真交接每一位病人的病情变化、心理状态、及护理措施的落实情况,病区各种仪器设备是否处于备用状态,门窗是否锁好……




戌时-黄昏.19:00-21:00





儿科—天使的守护神

众所周知,儿科的宝宝需要护士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这个时间段是定点药物集中治疗时间,护士轻盈地穿梭于各个病房,并轻声安慰着哭闹的宝宝:“宝宝,别哭了……”病房阵阵饭菜香味传来,饥肠辘辘的护士才记起自己还没有吃晚饭,等忙完所有治疗,饭菜早就凉透了……




亥时-人定.21:00-23:00





心胸外科—守护夜间一方安宁

繁忙而琐碎的护理工作告一段落,时间将近22:00,病房内依稀能听到家属或是患者谈话的声音,护士再次拿起PDA深入病房,又一轮的巡视开始了,督促多余陪人离开病区,打开地灯,保持病区内适宜的光线及安静的环境。根据患者的病情逐一进行观察:管道是否在位通畅、刀口的疼痛、生命体征是否平稳......患者病情的平稳,使我们累并欣慰着。




子时-夜半.23:00-1:00





产房—守望生命花开

有这么一群人,昼夜用她们的双手迎接着新生命,甘愿只做幕后英雄,守望生命花开。“亲爱的孩子,只要你哭了,助产士的心就安了……”身为助产士,即使是再柔弱的女子,在产房里,她依然会变身为守护母婴安全的战士,施展着赶跑恐惧,来生命喜悦的神奇魔法。




丑时-鸡鸣.1:00-3:00





急诊科—灯常亮,人不歇

中心灯常亮,急诊夜匆忙,当所有人都享受静夜安寐的时候,急诊人脚步匆忙,抢救一轮接一轮,挽救一个又一个,时钟滴滴答答,脚步匆匆忙忙。为黑夜中的患者守一盏灯火,是他们肩上最重的职责!




寅时-平旦.3:00-5:00





重症医学科—不负生命相托

东方将要泛起鱼肚白,而ICU的护士却没有察觉。她们一夜无眠,穿梭在每位危重患者身旁,有条不紊的穿插进行各种治疗护理。她们不断给患者鼓励安慰,敏锐捕捉细微的病情变化,给药、化验、翻身、吸痰、擦拭、抢救,不断查看着每台设备的运转及参数调整……她们不停昼夜忙碌着,只为不负“生命相托”。




卯时-日出.5:00-7:00





心内科—晨光见证了坚守与执着

伴随着射进走廊的第一缕晨光,虽然经过一夜的辛劳,护士将疲倦的面容掩藏在口罩后,仍然用温柔的话语,轻柔的动作穿梭在病区的各个房间内,抽空腹血、发放口服药、做心电图、测量血压、查看昨晚病情不稳定患者的情况、整理病房环境……黑暗迎来了晨光,生命迎来了希望,时间也见证了每位医务工作者的坚守与执着。


在这十二时辰里,

时间轮回,昼夜更替,

我们始终与您同在,

守护您的生命健康!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田超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