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德州卫生

今年雨水特别多 夏至养生重在祛湿

2016-06-21 08:38:00 作者: 来源:新快报
湿邪在作怪  “今年广州的雨水特别多,导致了外界环境湿气太重,湿邪入侵人体,就会引发人体内诸多不适。将赤小豆和排骨分别洗净,放入锅中,注入清水,大火滚约40分钟,改文火煲约1小时,放入食盐即可食用。

      今天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从中医的角度讲,这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候,也是中医养生的一个重要节点。夏至有一套相应的养生法则,不过,根据当年气候的变化,应做出适当的调整。今年羊城雨水多,湿气重,很多人都出现了腰酸背痛、肌肉乏力的症状。这个时候,祛湿就显得格外重要。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通讯员 张秋霞

      A

      腰酸背痛、肌肉乏力?湿邪在作怪

      “今年广州的雨水特别多,导致了外界环境湿气太重,湿邪入侵人体,就会引发人体内诸多不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陈瑞芳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湿气重的典型表现是舌苔厚腻、大便稀烂粘腻,胃口不好、吃一点东西就觉得胀,精神困倦、头脑不清爽、懒怠活动,关节沉重、浑身酸痛等。近期临床上见不少人会出现肌肉酸痛乏力或者腰酸背痛,这些症状通常都与湿气太重有关。

      当下养生的重点在于祛湿。岭南地区祛湿的常用方法是食疗,即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祛湿类的食物,例如薏米、茯苓、淮山、白扁豆、赤豆、黑豆等,大部分人群都可以使用。豆类基本都有利于祛湿,绿豆还兼具了清热下火的功能,容易上火的人可以适当吃一吃,而脾胃虚寒的人则要少吃。岭南常用的祛湿汤方有粉葛鲫鱼汤、扁豆鸡脚薏米汤、赤小豆煲排骨等,都是兼具美味与祛湿的良方。腰酸背痛者多属肾虚夹湿,可以在祛湿的基础上加用桑寄生煮水当茶喝,既好喝又方便,有补肾强筋骨的作用,而且药性平和不会上火。

      陈瑞芳提醒,在祛湿的同时,别忘了健脾,有强健的脾胃才能更好地吸收营养。岭南地区常年湿气重,脾虚人群多,可以适当吃健脾类的药膳,例如淮山、莲子、芡实、陈皮等。多喝粥也有健脾益胃。除了食疗,多运动也是很好的健脾祛湿的方式,有助于加强食疗的效果。

      B

      夏天适当吃苦,帮助清热解毒

      南方人特别喜欢说“上火”,这与岭南地区的生活环境有关。陈瑞芳说,广州气候闷热潮湿,湿邪和热邪“强强联合”,湿邪会引发热邪,热邪又会加重湿邪。尤其在夏至过后,闷热的天气将伴随一夏。值得警惕的是,都市人生活方式不健康,通宵熬夜、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节、烟酒不断,经常吃肥厚味腻、煎炸烧烤、辛辣刺激等食物,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引发内热。内外“两把火”一起烧,更容易上火。

      因此,在祛湿健脾的同时,可以适当清热下火。在食疗中,可以适当吃一吃清热解毒类的药膳,例如绿豆、海带、冬瓜、丝瓜等,用绿豆红豆一起煲糖水,冬瓜苡仁排骨汤和丝瓜瘦肉汤都是不错的清热下火食疗方。火气比较大的人还可以适当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芥菜、芹菜、苦杏仁、苦丁茶等,尤其是时令的苦瓜、芹菜等,值得推荐。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