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血压患者应留意早期征兆预防中风

2017-05-18 08:5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黎华玲

   新华社重庆5月17日电(记者黎华玲)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随着高血压发病率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对高血压有了一定的了解,但仍有患者缺乏对高血压并发症的认识。专家提醒,80%的中风病人有高血压史,高血压患者应密切留意早期征兆预防中风。

   重庆市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武教授介绍,舒张压急剧升高或血压波动较大时,更容易发生中风。其次是心脏病,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常伴有脑动脉硬化,风湿性心脏病易引起脑栓塞。此外还有糖尿病,约有10%至30%的中风病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血液黏稠度高,多有动脉硬化。最重要的是脑动脉硬化,是中风发生的基础。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应警惕中风的先兆征象,如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昏沉嗜睡、性格反常时,应采取治疗措施,避免中风的发生。消除中风的诱发因素,如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用力过猛等,应自我控制和避免。

   此外,生活规律并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坚持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从而降低血脂,降低血小板的凝集性,并能解除精神紧张和疲劳。

   最后,专家指出,老年高血压患者一般晚餐清淡,但是有些中年高血压患者常常晚餐丰盛,导致胃肠功能负担加重、影响睡眠,不利于血压下降。杨清武告诫高血压患者,进水量不足会导致夜间血液黏稠,促使血栓形成,引发中风,不要怕夜间多尿而不敢饮水或进粥食。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是“警察”|体验“最忙”派出所的一天

    1111.jpg

    派出所民警的工作状态如何,他们又有怎样的酸甜苦辣?为了让群众走近警察生活,了解警察工作,为警民和谐共建打下良好基础。5月12日,德州市首档大型体验式全媒体新闻栏目——《我是“警察”》正式上线,大众网记者与热心网友曹伟一起来到车站街派出所当了一天“警察”,跟随值班民警接警处警、调解纠纷、治安巡逻、办理案件等,零距离体验了基层民警紧张、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天。 [详细]

    2017-05-17:大众网
  •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行业总决赛将在德州举办

    W020170517451437788616.jpg

    5月17日,德州市举办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环保行业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将在9月份至11月份分别在6个城市举办,其中德州市作为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的承办区。大赛期间,全国将有超过300个在地方赛中胜出的优秀创业企业及创业团队云集德州,共同竞技。[详细]

    2017-05-17大众网
  • 辟谣!德州朋友圈传播的“6个小孩溺亡”系谣传

    79312507319333415299QN1D223SouthEast.jpg

    ◇ 2. 清除口鼻堵塞物: 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4. 人工呼吸: 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详细]

    2017-05-17:齐鲁壹点
  • 大国重器:“德州造”机器人装配福特汽车生产线

    111111.jpg

    5月15日,在大国重器自动化设备(山东)股份有限公司10500台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车间,一台点焊机器人正在灵活摆动着机械臂,在铁板上焊出“大国重器欢迎你”几个字,“这台机器人技术综合性强,不仅运用了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技术,而且集中融合了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人动力学及仿真等先进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制造、安装、检测、物流等生产环节,以及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等众多行业。”大国重器人力资源主任梁清溪告诉大众网记者。[详细]

    2017-05-16:大众网
  • 德州加快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7年80%将达标

    5月17日,德州市召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题会议,德州市副市长马俊昀出席。大众网记者在会议上获悉,今年德州市将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快进度,确保2017年完成80%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目标。 [详细]

    2017-05-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