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肩挑两担 深情系秀山|德州市立医院神经内科翟志刚获评鲁渝健康扶贫协作山东支医先进个人

2020-01-17 08:53:00 来源:德州24小时 作者:石少军 刘潇

  从重庆回来已近半个月,德州市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翟志刚的邮箱里,时常还会收到重庆秀山溶溪镇中心卫生院的“同事”们发来的咨询和请教的信息,对于这些信息,他总是会第一时间认真回复。

  时间定格到去年6月,翟志刚被选派到重庆市秀山县溶溪镇中心卫生院进行为期半年的支医工作。半年时间,他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凭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业务技术,圆满完成援渝支医任务。日前,他被重庆市卫健委评为2019年鲁渝健康扶贫协作山东支医先进个人。

  接受援渝任务倍感自豪

  说话条理清晰,言语中透着几分谦逊,这是翟志刚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41岁的他,2004年从潍坊医学院毕业,来到德州市立医院工作至今。

  去年6月,为响应“鲁渝扶贫协作”第十次联席会议指示精神,在德州市卫健委的号召下,翟志刚作为德州市第2批健康扶贫援渝医生,参加了德州市援渝支医队,并服从组织安排到重庆市秀山县溶溪镇中心卫生院工作。

  “接到任务时,虽倍感光荣,但又感受到压力和责任。”翟志刚说,但想到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投入到援渝岗前培训中。“半年时间,酸甜苦辣几乎都‘尝遍’。但让我最感动的是,当要离开时,不少患者依依不舍,让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提升诊疗能力突出“细”字

  去年6月23日,翟志刚踏上援渝支医之路。

  重庆市秀山县溶溪镇中心卫生院处于大山深处,气候潮湿,刚来对口支援时,翟志刚有些水土不服,但他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全身心地投入到救治当地患者的工作中。

  翟志刚挂职重庆市秀山县溶溪镇中心卫生院内儿科副主任,兼卫生院等级创建办主任,临床和创建工作一肩挑。“基层卫生院本身职工少,各项任务又重,讲实话,当时顶着巨大压力。”翟志刚说。

  为规范科室诊疗流程,翟志刚着手抓科室业务学习。他认为,内儿科疾病的诊治过程强调一个“细”字,结合内儿科的基础薄弱、设备欠缺等实际情况,通过重点患者查房、定期讲座和疑难病例讨论等措施,强化科室人员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理论;进行病史采集、合理规范用药、病历书写、病情评估预判等培训……翟志刚带头学习,他向医生们推荐并加入了医脉神经、中原神经论坛等40多个微信学习群,添加了医学影像、卒中联盟等60多个公众号。

  通过综合施策,溶溪镇中心卫生院内儿科对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断以及急危重症的抢救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将经验技术留在当地

  去年9月,73岁的患者李先生来到卫生院就诊,患者自称右侧季肋部疼痛严重,精神状态差,入睡和进食均受影响,因主管医师无法确诊,于是向翟志刚求助。翟志刚详细询问病史得知,患者右侧季肋部曾起过疱疹,经诊断,让其口服加巴喷丁,并辅助改善循环营养神经等治疗,患者疼痛逐渐减轻,进食及睡眠明显好转。

  像这样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在支医那段时间,翟志刚除了规范科室诊疗流程、利用个人专业诊治当地患者等工作,还致力卫生院等级建设。

  翟志刚启动全员参与模式,把卫生院等级建设工作分为“医疗、护理、医院感染、医院管理、后勤”5大部分,责任到人,每周一下午进行等级创建总结推进交流会。

  他还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医疗质量与安全持续改进管理方案、各项规章制度流程和考核标准,像规范床头卡书写,救护车日常管理;落实医疗垃圾的分类管理,在病房、走廊及医护办公室安装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加强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及分级管理等。

  “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能把医疗经验留下来,为基层卫生院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这是作为一名支医人员的初衷。”采访最后,翟志刚说道。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