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毅战“疫” | 德州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护理团队的一线守护

2020-02-15 18:40: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梦娇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2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梦娇)德州市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楼外一片寂静,一道隔离线似乎要把这里与世隔绝。但当推开病房楼的大门,便会看到一个个全副武装而又忙碌的身影,没有言语的交流,只有简单的点头微笑和竖起的大拇指,一切都是那样井然有序,却又热火朝天。

  “翻身必须要做到位,两小时一次,口腔护理、会阴护理、各种管道护理一定要做到位,观察病情要及时,注意观察皮肤,绝不能出现压疮。”2月13日上午10点,德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科护士长左拥军正在隔离病区内指导护理工作,其实当初医院领导并没有安排她上前线,但是疫情的严峻形势,患者的危急状况让这位已经53岁的护理人再也坐不住了,大年初四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向医院主动请缨“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重,护理难度大,我参加过非典工作,我是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我……”,一个又一个不是理由的理由让她再次走上战场。

  目前,德州市人民医院18名重症专科护士在左护士长的带领下,日夜交替,坚守在隔离病区内。在隔离病区,护士们要穿着好几层的防护服,戴着笨重的手套执行各种护理技术操作,两小时一次的翻身,四小时一次的口腔护理,不但要承担常规的医嘱执行、观察病情等护理工作,还要对病房进行消毒灭菌、医疗垃圾处理、清理患者排泄物、疏导患者心理等,常常是里面的衣服湿透,捂干,再湿透……

  在隔离病区,护士们需要和老人不断交流,老年患者听力差,护理人员每一次呼吸都是奢侈的,但还是要贴在他的耳边高声喊话为他加油、鼓劲儿,而这么近距离,感染的概率会更高,可护士们从没有半分的畏惧。患者带着呼吸机不能说话,护士们就会抓住她的手,用眼睛和她交流,用手心里的温度化解她紧张焦虑的情绪。

  有的护士近视,常常“入仓”不一会儿眼镜就起了雾气。两小时一次的抽血化验,只能凭经验“摸”出血管。近200斤的患者,两小时就要一翻身,一个个弱小的身躯咬牙坚持着,保证了半个月以来患者身上没有一块压疮。血滤机在不停的运转着,这本来在普通病区就是比较难操作的,而在隔离病房他们要拖着沉重的身躯,用模糊的双眼观察着引血情况,动脉压,静脉压,还要记录着超滤率等一系列数值,保证治疗的准确性。

  在隔离病房,男丁格儿亦不负韶华,为减少交叉感染,他们剃了光头英勇出征,在护理工作中他们主动承担了较重的体力活,不善言语的他们默默的守护着患者,守护着他们的战友姐妹。

  在左拥军看来,这些护士都是二三十岁的“孩子”,生活中,他们是父母,儿女,是妻子,是丈夫,但穿上防护服,他们就是战士。

  “真是“绣花针”式的精心护理,你们医院的护理团队非常棒!”2月13日上午,山东省会诊专家组给出了高度的评价。

  “看似是我们在一线付出,其实是整个医院在背后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只要病人病情能稳定,能一天天好起来,我们有毅力,也有能力,克服各种困难,体现“毅”者仁心。这是我们南丁格尔人永远不变的誓言”左拥军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