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人民医院PCR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

2020-03-11 09:1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李梦娇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3月11日讯通讯员 李梦娇)3月9日,德州市人民医院方舱式PCR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当日下午,该实验室第一例核酸检测顺利出结果。这标志着德州市人民医院开始正式承担防控一线的核酸检测任务。

  2020年初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蔓延开来,在这危急的情况下,德州市人民医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部署要求和大力支持下,2月28日,医院党委召开党委会议,决定在东院区(开发区分院)建设方舱式PCR实验室,这项工程可谓时间紧、任务重。2月28日下午,医院基建科迅速组织人员完成了平面设计第一稿,经过院感科、质控办等相关科室审核后,2月29日确定了平面设计图,于3月1日起正式施工,仅用了7天半的时间,方舱PCR实验室在工作人员不分昼夜、严格把关的紧张条件下顺利竣工。3月8日下午,顺利通过山东省临床试验中心验收组现场验收。

  该实验室的建设,在符合国家实验室规范的基础上,增设了缓冲通道,不仅加强了工作人员防护需要,更满足了疫情的防控需要。随着PCR实验室的投入使用,必将为此后的疫情防控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同时也将会对医院在未来的医疗救治工作中起到的推动与促进作用。

  延伸阅读:

  PCR实验室又叫基因扩增实验室,PCR是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的简称。是一种分子生物学技术,是用来研究聚合酶链式反应,放大特定DNA片段,其目的在于通过DNA基因追踪系统,能迅速掌握患者体内的病毒含量,其精度可达纳米级别,能够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科学、准确、实时的掌控。PCR检验技术是分子生物学研究和实验的常规方法,属于检验学科范畴的前沿性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生物学各个领域,也是目前最新的基因科技检查技术之一。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德州张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