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卫生健康局迎复审全面规范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2021-06-03 19:12:36 来源:大众网 作者:程保强

  近日,德城区卫生健康局在“全城清扫、全面规范”专项行动中严格对照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市复审标准,明确职责,紧扣重点,狠抓落实,综合治理,全面规范,取得明显成效,再掀文明城创建和卫生城复审新高潮。

  德城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王新峰亲自带队对辖区医疗机构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和迎接卫生城市复审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卫健局党组成员和党员、机关干部分片包干,分类定责,全部下沉到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四小”行业、医疗门诊以及对口帮扶社区等一线,现场督查督办,挨门逐户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反馈相关镇街和部门,不留纰漏,不留死角。

  健康教育和病媒防制工作继续扎实深入

  德城区卫健局和疾控中心抽调10名工作骨干,组建了五个健康教育和病媒防制现场督导组,每天对五个办事处辖区所有创建单位进行健康教育和病媒防制专业全方位的督导检查,专项行动期间,共现场检查260个单位,对发现的健康教育宣传栏缺失、内容不完整不规范、落款无年份无期数,吸烟区设置不标准,毒饵站破损、设置不规范、无毒饵站标识等102个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导,提出了整改意见,给各镇街发放毒饵警示标识4000张,并将问题情况向所在办事处做了反馈,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医疗机构监督管理继续查细做实

  德城区卫健局卫生执法大队以办事处为单位分片包干对辖区各医疗机构和门诊进行了集中督导和问题排查,专项行动期间共检查医疗机构198家。对部分医疗机构存在未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台、预检分诊登记记录不全、无禁烟标识、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混放、部分机构医务人员不熟悉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制度、就诊患者未佩戴口罩等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发放了疫情防控明白纸、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制度、禁烟标识、5岁以下发热和皮疹患儿就诊标识,要求机构对反馈问题一周内整改完成,并将整改情况上报,卫生执法大队对整改情况将进行抽查检查,对整改不落实或不到位的将依法给予卫生处罚。

  “四小”行业重点区域攻坚取得成效

  专项行动期间,集中人员和时间对“四小”(小理发美容店、小旅馆、小浴池、小歌厅)行业较为集中的重点区域进行了整治,德城区卫健局卫生执法大队全体卫生监督员齐上阵,与办事处工作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地毯式推进,共检查“四小”场所280家,其中小美容美发店226家,小旅馆54家,按照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全面进行规范指导,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并进行了指导改正。对于有争议的问题,将协调主体单位或者请示市、区“创城”专班,按标准要求统一整改,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力度,彻底解决难题和隐患,借力卫生城复审的工作氛围,将全区“四小”行业卫生管理水平提升一个新高度。

  在这次集中专项行动中,健康教育和病媒防制、医疗机构监督、“四小”场所治理措施得力,针对性强,效果明显,特别是实行重心下移,分片包干,联合执法,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督导防控体系,较大程度地助力了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通讯员 程保强)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