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养生:谨慎添减衣物 注意膳食平衡

2017-03-20 09:3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新华社天津3月19日电(记者周润健)“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3月20日18时29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保健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天气虽然转暖,但昼夜温差较大,乍暖还寒,忽冷忽热,公众要谨慎添减衣物,在饮食调养上更要注意膳食平衡。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春分”是反映季节和气候的一个节气。“春分”一是表示昼夜平分的意思,二是表示春天一半的意思。不论南北方,春分节气都是草长莺飞,春意融融,春色满园的大好时节。

  气象资料显示,春分时节,天气虽然已日渐暖和,但昼夜温差较大,而且仍不时有寒流侵袭,不仅带来大风降温,而且雨水较多,甚至阴雨连绵。

  保健专家表示,对健康养生而言,春分的重要性仅次于夏至和冬至。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和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建议,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感冒,同时多喝水勤锻炼,定时睡眠,定量用餐。

  在饮食调养方面,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能保持机体功能协调平衡的膳食,在吃凉性食物时应佐以温性之品,服益阳之品时则应配以滋阴之物,以保持阴阳平衡。她还建议,多食一些富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蛋类、豆制品、大枣、蜂蜜等,可达到养肝护脾和滋阴益血的功效。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刚停暖德州又遇冷空气 未来三天降温8℃

    timg.jpg

    刚送走一个温暖的周末,德州供暖也结束了,不过老天爷开了一个小玩笑,德州升温的步伐再度按下“暂停键”。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获悉,从今天开始,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德州将出现降温天气,预计过程降温6-8℃,冷空气结束后,德州市或将迎来降雨天气过程。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 [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8月21日德州开赛

    W020170319389867887980.jpg

    3月19日上午,“德州·神通杯”第二届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新闻中心举行,此次比赛将于8月21日至25日在德州市举行。 [详细]

    2017-03-19大众网
  • 德州一男子涉嫌酒驾连撞两车逃逸被抓

    111.jpg

    酒后驾车闯红灯撞了别人的车,驾车逃逸过程不料又撞上另一辆车,司机下车还想逃跑,其中一名被撞的车主将肇事司机一把摁在地上。令人们没想到的是,交警到达现场后,肇事司机拒不配合调查,还公然抢夺警棍、警车。昨晚9时30分左右,在德城区湖滨中大道与青年路交叉路口附近路段上演了一起现实版侠盗飞车。大众网记者从德城区警方获悉,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拘留,案件正在调查进一步调查中。[详细]

    2017-03-20大众网
  • 德州因施工封路 8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timg-(1).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公交公司获悉,德州市东方红地下人防工程(即东方红名店街一期工程)于3月22日开工,届时解放中大道(柴市街—东方红西路)路段进行封道施工,8条公交线路受到影响,运营路线需临时进行调整即2路、3路、12路、15路、28路、38路、102路、107路,自2017年3月22日起线路运营路线临时调整如下[详细]

    2017-03-17:大众网
  • 省里要给德州这两个镇发"红包"!每个镇500万

    timg.jpg

    今年,新生小城市试点和重点示范镇将收到一份“大红包”!山东明确,财政将分别按照1500万元和50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就德州来看,武城县鲁权屯镇和禹城市房寺镇有幸入选重点示范镇,并将获得500万元的补助。 [详细]

    2017-03-1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