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患者膳食指南出炉

2017-05-24 06: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种卿

  5月22日,我国首份《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在北京发布。中新网种卿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种卿)22日,我国首份《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在北京发布。针对糖尿病患者疑惑的到底能不能吃水果、日常进食顺序有何讲究、能喝哪些饮料等问题给出了权威建议。

  过去20年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呈陡然增长的态势。2013年《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就已指出,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糖尿病成为严重影响国人身心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作为糖尿病患者,最纠结的就是每天该怎么吃,为此指南给出了八点建议。

  推荐一,吃、动平衡,合理用药,控制血糖,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葛声强调,患者要特别控制腰围、预防腹型肥胖,同时保持规律运动,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

  推荐二,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

  推荐三,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葛声补充道,建议餐餐有蔬菜,深色蔬菜占到1/2以上。

  资料图:山西太原,超市员工正在整理西瓜。 张云 摄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吃水果、肉类等食物方面存在误区,被诊断为糖尿病后就有了诸多饮食禁忌”,葛声说,水果不是不能吃,而应该控制好每次摄入的时间和总量,建议两餐之间吃水果,每次在150g-200g左右,甚至可以模仿水果拼盘,进行多样化的摄入。

  推荐四,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同时减少肥肉摄入。

  推荐五,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特别推荐每日摄入300g的液态奶,临时加餐可选择坚果。

  推荐六,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葛声表示,糖尿病患者确实应该限制饮酒,但淡茶或者咖啡是可以饮用的。

  推荐七,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

  推荐八,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

  “饮食顺序改变有点难,建议患者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后吃主食。”葛声提醒,这样的饮食顺序有个前提,即炒菜不能太咸。

  据介绍,由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主要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是通用的饮食指导内容。未来,或将继续出台针对1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的基于循证医学的膳食指南或专家共识。(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朱秋菊:责任时时记心上 做好“市民大厨房”

    DSC_0010.JPG

    5月23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83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德州扒鸡美食城东方店总经理朱秋菊,她在访谈中介绍了德州扒鸡美食城的概况,和企业在食品进货过程中如何进行把关、针对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进行应急处理,以及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中的安排部署等内容。 [详细]

    2017-05-23大众网
  • 德州两大灌区改造获中央投资1.43亿元

    11.jpg

    近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下达德州市潘庄、李家岸两大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3752万元(潘庄1.4亿元,李家岸975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43亿元,占全省的37%,资金总量居全省首位。[详细]

    2017-05-23:齐鲁壹点
  • 最低降至4元/公斤 德州鸡蛋市场现十年最低价

    11.jpg

    5月22日,记者在市物价局获悉,根据德城、禹城、武城、夏津等8个县市区的市场价格监测结果显示,目前鸡蛋农贸市场平均价格为每公斤4.5元,比上月同期下降11.42%,比去年同期下降34.97%。[详细]

    2017-05-23:德州日报
  • 德州建立价格认定专家库 聘请25名专家

    u=804672478,1408588249&fm=23&gp=0.jpg

    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为充分发挥相关专家在价格认定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全市价格认定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德州市物价局研究决定,聘任王始钧教授等25名同志为德州市价格认定专家库专家(人员名单附后)。[详细]

    2017-05-22:大众网
  • 乐陵:营养配餐如何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历来是国人最为关注的话题。当食品安全涉及学校,不仅关乎广大师生的健康指数,更直接牵涉到社会的稳定和谐,所以,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详细]

    2017-05-2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