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7个基因可能与失眠有关

2017-06-21 07:4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了与失眠有关的7个风险基因,这将有助于理解失眠的生物学机制、寻找新疗法,也表明失眠不是纯粹的心理问题。

  这项大规模研究由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医学中心专家领衔,冰岛和德国研究人员参与,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对11.3万人的样本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了这7个风险基因,其中一个基因此前已被发现与两种睡眠失调疾病有关,即睡眠周期性肢体运动和不宁腿综合征。分析显示,导致失眠的基因也会使这两种疾病风险增加,不过失眠的主要特征是难以入睡,这两种疾病分别表现为睡眠中肢体自发运动和腿部感觉不适。

  分析还发现,增加失眠风险的基因,与其他一些症状的相关基因共用很多遗传代码,包括焦虑、抑郁、神经质和主观幸福感低等。研究人员说,失眠经常与这些症状伴随出现,现在可以看到,其中部分原因是它们有着共通的遗传基础。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机动车在路口不礼让行人记3分罚100元

    微信图片_20170620141757.jpg

    6月16日起,德州交警部门在中心城区开展集中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动,对于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将通过德州交警微信、微博等进行曝光,呼吁广大市民随手拍举报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同时,交警部门也会同步利用各个路口的电子监控设备进行抓拍,达到严管严控的目的。[详细]

    2017-06-20大众网
  • 揭秘德州中考阅卷 “双评”模式保公平公正

    1111.jpg

    6月20日,是德州中考阅卷的第四天,大众网记者跟随德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走进阅卷现场,为网友揭秘考卷“背后”的故事。 [详细]

    2017-06-20:大众网
  • 焚烧麦茬引发火灾 德州有17人被行政拘留

    1.jpg

    时下正值麦收季节,加之气温持续走高和大风天气,多地接连发生麦田火灾,其中,乐陵、陵城、宁津麦收火灾形势尤为突出,为麦收安全敲响警钟。[详细]

    2017-06-20:大众网
  • 于长福:做专业做精品 做传统酿酒行业的优秀典范

    111.jpg

    6月20日,由大众网德州频道与德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访谈栏目“百家诚信企业访谈”上线第89期,本期做客栏目的嘉宾是山东夏津圣源酒业有限公司质检科科长于长福。他在访谈中介绍了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及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活动中的安排部署等内容。 [详细]

    2017-06-20:大众网
  • 工伤保险,您身边不可或缺的保险!

    俗话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人生的精彩在于不确定未来,人生的恐惧也在于不确定未来。正如工伤保险,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存在即合理”,加入那天起,它就一直默默“呵护”着您! [详细]

    2017-06-20:大众网